设置女性泳道不值得提倡和推广

2018-07-31 08:58: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家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耍水是不少人消暑的第一选择,无论是游泳池还是水上乐园,都迎来了人潮。近日,广州一家游泳馆为了避免女性游泳时出现尴尬情况,设置了女性专用游泳道,引起了网友的热议。(《中国新闻网》7月30日)

首先肯定,设置女性专用游泳道,可以让女性游泳时更加安心,避免游泳时出现尴尬情况,甚至可以防止个别色狼的骚扰,这确实是有利的一面。但是凡事都有利有弊,关键是看利大于弊,还是利小于弊。笔者认为,设置女性泳道是弊大于利,不值得提倡和推广。

首先,设置女性泳道是对男性的一种不公平,炎炎夏日,游泳池里本来就是人潮“汹涌”,设置了女性泳道后,也就是说部分女性可以和家人、朋友等在非女性泳道游泳,因为没有规定女性不可以进入。但是男性是绝对不可以进入女性泳道,这不是让原本拥挤的非女性泳道更挤了。

其次,不能因为针对个别男性泳者的不文明行为,就一杆子打翻一船人,把游泳场所这样的公共空间人为地分隔,更不能先入为主地对任何男性做出不文明和不道德猜想,那是不公平的,色狼毕竟只是个别的。这种做法实际上是泳池经营方不负责任的消极管理办法。由此推理,如果夏天公交车上、马路上、商场里有色狼,难道都要一一设置女性专用车厢、街道、商场?事实上在当今开放的社会,在众多公开场所内根本不可能把男女完全都分隔开来,如此做法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既很难做到,也完全没有这个必要。

还有,我们不反对在男女平等,尊重女性的基础上设置一些必要的女性专用设施。但是如果过度、过多地搞一些“女性专用+”就有点过犹不及。表面上看好像是对女性的保护,实际上是居高临下的认为女性是附属于男性的弱势群体,根本就没有用平视的眼光来看女性,这是对女性的另一种歧视。保障女性权益,要靠全社会共同发力。一方面女性要勇敢捍卫自己的利益,对骚扰者敢于说不,敢于向周边群众求助和向警方报案。另一方面,周围群众要敢于援助,相关执法部门更要进一步加大对骚扰女性不法行为的打击力度,对骚扰者严加惩处,以儆效尤。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