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强“内外功夫”,用好“网约护士”双刃剑

2018-07-30 16:26:5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马朝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打开手机APP下单,就能足不出户预约专业护士上门提供打针、换药等护理服务。近期,“网约护士”在北京、上海、福州等多个城市出现。这种“互联网+护理服务”的形式满足了患者多样化医疗的需求,实现了零散化护理需求和护士资源的“精准对接”。然而,在便利患者、盘活医疗资源的同时,“网约护士”也在规范性与安全性上存在短板。(央广网 7月29日)

时下互联网经济大火特火,各种“互联网+”层出不穷,在联网时代,出现“网约护士”是大势所趋,但与其它互联网经济经济所遭遇的“新生事物双面性问题”一样,“网约护士”也展现出了积极的一面和消极的一面。一方面“网约护士”盘活了日趋紧张的医疗资源,让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享受方便快捷的医疗服务资源,实现了零散化护理需求和护士资源的“精准对接”,满足了患者多样化护疗的需求;另一方面“共享护士”在平台注册、签约管理、服务操作、收费、安全控制、责任分担等环节还欠规范,还存在着侵犯患者权益甚至违法违规的风险,令人担忧。因此需要各方苦练内外功夫,用好“网约护士”这把新生“双刃剑”。

练强“功夫”要念好完善法律法规内功心法。“网约护士”作为新兴事物离不开法律法规的约束与指导,一方面对于“网约护士”行业应该从法规上进行完善,对“网约护士”的准入门槛,服务范围,资格审查等进行明确而详细的规定,从源头确保“网约护士”的服务规范安全,另一方面出台切实患者和护士权益保护制度,对规避共享护士带来的医疗风险,保障患者权益,出现医疗纠纷解决,如何确保护士的人身安全等,要对这些可能发生问题进行预防,切实提供法律支持和保障。

练强“功夫”要练就“网约护士”行业监管外功招式。“网约护士”平台聚集了患者、护理人员双方的利益,涉及的服务关系到生命安全与健康。因此医疗主管部门、工商部门、物价部门、执法部门等不能对其视而不见,一方面要明确各自监管责任,杜绝出现多头监管“踢皮球”现象;另一方面也要加强“网约护士”平台的监督与管理,首先由医疗主管部门明确平台运营门槛,严把行业准入机制,避免“网约护士”行业出现其他互联网经济领域出现的恶性竞争乱象,避免行业“昙花一现”。然后监督“网约护士”平台建立严格的自我监管机制,督促建立护士准入环节严格审核机制,积极引入医疗专家团队进行人工审核,确保每名护士都能够提供合格的医疗服务。在运行中运用信息化手段对每一位共享护士的服务行为进行监管,确保护士上门提供的护理服务规范,符合正规护理程序,有效规避医疗纠纷的风险。

“共享护士”是一把双刃剑,希望和风险并存,成长中的烦恼在所难免,有关部门应尽快介入,练好立规与监管内外“功夫”,用好这把双刃剑,引领“共享护士”健康发展,为群众造福。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