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形式主义”对付“官僚主义”

2018-07-30 11:14: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东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压力层层传导是贯彻落实各项工作部署的重要方式,不仅压实了责任,也激发了基层干部干事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实现了压力向动力的转化。然而,半月谈记者调研发现,一些地方在推进工作过程中,也出现了“压力层层传导”异化为“压力层层加码”的现象,让处于政策执行末端的基层干部感觉“压力山大”。(7月27日《半月谈》)

压力层层传导,有助于强化责任、推动落实,从而营造积极健康的干事创业氛围,推动事业的进步发展。但这样上下联动、彼此配合的责任生态必须是良性的,必须各尽其职、各尽其责。倘如上级为彰显对某项工作的重视,或者害怕担责、害怕出事,不考虑基层情况就层层加压、层层“甩锅”,让基层干部感到“压力山大”,则显得“用力过猛”,甚至容易诱使下级用“形式主义”对付上级的“官僚主义”。

明明要求一年完成的任务,却不经科学论证,人为提速到短短半年;明明需要严格按程序开展的工作,却“不走寻常路”,使得“边建边补”成为一些重点项目的“标配”;明明严格合理的政策,却喜欢过度“解读”,进行“自我加压”,如此压力传导之下,一定程度上催生了下级的形式主义作风,既让下级承受了巨大的工作压力,也会导致工作的完成质量大打折扣,甚至不得不敷衍完成各项指标。

形式主义往往和官僚主义如影随形。上级将与下级签订“责任书”、订立“军令状”等压力层层加码的方式作为强化落实的“万金油”,会造成权责错位、责任轮空。所谓“上有所好下必效焉”。上级在攻坚克难过程中不勇于担当作为,就会造成不良的示范。尤其基层在时间紧、任务重、人手短缺的语境下,就可能诱使欺上瞒下的工作作风,灼伤基层干部的干事创业激情,甚至会损害人民群众的利益。

要让压力层层加码回归有序、合理的轨道,既要破解“官僚主义”,也要破解“形式主义”。从前者的角度看,上级必须根据基层实际情况,科学合理划分任务指标,科学安排检查考核,还要时刻关注工作推进过程中基层的难处以动态调整政策,既要传导压力,更要加油鼓劲。从后者的角度看,下级必须变压力为动力,重实干、讲担当、求实效,有力推动各项顶层设计在基层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