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斤白条上演怎样的基层“微腐败”?

2018-07-30 11:11:2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汪东旭]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6年开始,重庆市彭水县大同镇一些干部经常去一家民营酒楼吃喝、招待,喝郎酒、抽中华烟、吃野味后做假单,留下2斤白条约14万元没支付。(7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纵深推进和作风建设的更加深入,一些基层政府吃白条的新闻时而被舆论曝光。但是,类似此次新闻的“两斤白条”,依然有一种视觉上的巨大冲击力。两斤白条,既说明数量之多,一共14万多元;又说明次数之频繁,否则,何以重两斤?

实际上,深入新闻背景,可以发现,这两斤白条涉及的大同镇,经济并不发达,群众收入并不高。然而,从新闻报道来看,这些白条背后,动辄数百上千以及喝好酒、抽好烟的消费标准,却让人看到当地公职人员奢靡浪费之风。尤其这样的风气发生在经济条件并不宽裕的偏远山区,更会造成一种强烈的反差。

重两斤的白条背后,暴露了许多真问题。一是弄虚作假。明明吃是的野味,票据却可以开成羊肉;明明有烟酒,却改成相应价值的菜品;明明是三五人用餐,却可以变成20余人用餐,蹊跷的是这些乔装打扮的票据也能蒙混而过,让人不免追问财务手续是否规范?二是职能部门涉嫌履职不力。被拖欠14万白条的老板早就举报,而且当地政府在2017年9月已回复称“县纪委已介入调查处理”,但10多个月过去了,问题仍没有得到彻底解决,这背后什么环节出了问题,急需有关部门及时回应舆论关切。

相较于动辄上百万的贪污腐败,金额14万的白条,的确算得上“微腐败”,影响力似乎并不如“大老虎”深远。但微腐败往往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微腐败盛行,灼伤的是政府的公信力,损害的是干部队伍的形象,啃食的是人民群众的幸福感与获得感。这也是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微腐败专项整治的原因。

两斤白条的出现,表明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其他地方有不有此类的问题,相关人员是否会受到严肃的问责,我们拭目以待。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