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开便利店别急着点赞

2018-07-30 10:19: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尧]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公交车上将开“便利店”,售卖矿泉水、饮料、零食等小商品,C61路、C63路、C65路、C68路、C71路等公交线路有望尝鲜。这是昆明双誉城乡公交有限公司昨日透露的消息。(7月28日《昆明日报》)

在公交车上售卖这些小商品,的确可以给乘客需要提供巨大的方便,凸显出服务意识的提升,但是这种经营行为却不能急着点赞,还应该意识到其中存在的一些问题。

公交车上开便利店首先要考虑的就是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关乎着公众健康安全,我国对食品安全十分重视,不仅对食品安全保持高压态势,针对食品经营也出台和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食品经营必须经过监管部门审批和许可,具备相应的资质,环境质量也必须达到一定的要求,这样才能开展相关经营行为,可是这些出现在公交车上的食品是否经过相关审批和许可,是否符合法规要求,安全是否保障,这些都关系着乘客健康,也是需要追问的问题。因此,公交车上开便利店,不能只是追求方便,还应该解决食品安全的问题。

其次,公交车毕竟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公共空间,空间狭小,空气流通不畅,经常拥挤不堪,在这样的环境里饮食,不但不利于自身健康,也容易产生垃圾,还会污染环境,尤其是一些具有刺激性气味的食品,很容易对别人造成影响,影响别人的乘坐体验,这也是一些地方地铁上不允许饮食的原因所在,公交车和地铁并无二致,都是公共交通工具,也应该注意到这种不文明行为带来的环境影响和秩序破坏。

再者,公交车是一个移动的交通工具,也就是说,很多时候,乘客是在车辆行驶的状态下进行,这就存在着一定的安全隐患,汽车行驶中颠簸晃动,影响着进食,很容易造成饮料溅出等结果,一旦遇到紧急刹车,更是容易给乘客安全造成严重伤害。还有,在车上安装这种自动售货机虽然没有占据座位,但是却给乘客的视觉和观感带来一定影响,而且也存在着安全隐患,让原本就狭小的车厢显得更加逼仄。

现实生活中,商场、超市和便利店随处可见,而且很多城市街头还有自助售货机等,这些都为公众需求提供着巨大的方便,因此,完全没有必要在公交车上在增加这种“服务”。创新服务,拓展业务可以理解,但是也应该考虑到现实情况,尤其应该考虑到存在的问题和危害,违反法律法规,损害公共文明和大多数乘客利益的创新,还是不要为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