挖掘“标配人生”背后的辛酸

2018-07-30 09:56: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储旭东]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重点高校毕业、工作体面、有车有房、在合适的年龄结婚生子……这样的人生被一些网友称为“标配人生”。一些人把过上“标配人生”当作自己的奋斗目标,也有人认为“标配人生”反映的成功标准太单一。(7月29日 新华网)

从网友定义的“标配人生”内涵来看,每一个目标似乎都很令人向往,特别是对当代年轻人,试问谁不希望读个重点高校、找个体面工作,再营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环境、获得一场幸福的婚姻……这样的“标配”究竟有多大说服力?到底准不准确?达到“标配”是否就算成功?这些问题无需太多纠结,毕竟大千世界,人人生而不同,不论短期目标还是长期志向,都存在一定差异,我们要看到的是“标配人生”代表了啥、反映了啥。

不可否认,“标配人生”的背后,反映出的是一种社会焦虑。每一项标准配置,可以说得来都不容易,当真每一个要求都能实现,需要付出极大的努力。从就学来看,高考本就有“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之称,考上大学并不难,但想进重点高校确实不易;再看就业,是否只有坐在办公室当“白领”、走进大企业做“蓝领”才算得上“体面”;再论车房,特别是买房问题,难倒了多少青年人,甚至这两样也成了不少年轻人走向婚姻的“拦路虎”……得之固然是幸运的,但得不到又当如何自处?

在不少人看来,“标配人生”之所以称之为“标配”,恰是因为这些标准可以视作成功的门槛、评价得失的及格线,也是当前社会公众普遍希望得到的一种人生路径,让人心有戚戚,“求之不得,寤寐思服”。但若真以此为标准,想必整个社会都是焦虑的、病态的。就拿就学来说,我若考不到满意的分数,进不了梦寐以求的重点大学,难道人生就达不到标配,算不得成功?这样的“标配”也似乎显得太狭隘、太功利。何况,成功从来就没有什么范式可言,也终究会随着人们思想境界、胸襟气度而产生变化,今天的成功或许也只能算作明天奋斗的起点。

那么,为什么“标配人生”能够得到不少人的共鸣,甚至“追捧”,也反映了我们成长成才之路上,有太多的坎坷和艰难,而这些问题,也透析出人们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希望读重点高校,其实就是希望得到更好的教育资源、站在更高的行业视角、具备更强的专业水准;渴求工作体面,正是人们对不同行业收入待遇的不平衡、不均等所表达出的愤懑,希望劳动所得更加公平、更加合理,绝不仅仅是满足于温饱;呼唤有车有房,恰是反映了公众对当前高房价的无奈,一旦杠杆加身,就很难在生活质量上形成更高的追求;期盼美满婚姻,也隐射了当前婚姻的不确定性,不少负面的情绪、条件的艰难、关系的冷漠都可能成为压垮稳定婚姻的“最后一根稻草”……这些也恰是我们整个社会需要共同面对和解决的难题,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牵头抓总,形成务实有效的政策引导,也需要公众更多更广泛的呼吁、响应和支持。

也希望各级政府部门和社会各界通力合作、携手努力,把“标配人生”“标配生活”背后反映出的民生难题全面挖掘出来,真正解决好。只有这样,所谓的“标配”才能不攻自破,公众才能进一步追求更加个性化的发展目标、走上更加辉煌的人生旅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