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暴露年龄的高科技

2018-07-30 09:46:29 [来源:潇湘晨报] [责编:刘茜]
字体:【

今天本报“改革开放40周年”专栏,讲述的是“大哥大”的故事。(详见今日A04版)

如果你一看这个词就秒懂,并且能够讲出一些跟这个词有关的往事,那么你肯定是一个有阅历的人。“有阅历”是恭维的说法,换种方式也可以说,你是一个有年龄的人了。

“大哥大”在当年不但是奢侈品,而且是高科技。当年的“海归”们很看不惯的一个现象,就是在中国的街头居然有拿着“大哥大”却骑着自行车的人。在他们看来,拿着“大哥大”应该开着私家车才般配。今天的人们,对这种论调肯定是不以为然了。因为,今天阿猫阿狗都开着私家车呢。

今天的年轻人,知道私家车,却早已不知道“大哥大”是什么东西。他们需要从“老电影”里边才能够了解,原来“大哥大”就是今天的手机。是的,“大哥大”就是第一代手机,只能通话,其他什么都不能干。

其实,在当年的“高科技”产品中,“大哥大”已经算是比较幸运的了。至少,今天的智能手机还可以看作它的升级换代产品。当年同样占尽风头的“高科技”产品,比如说BB机,今天的年轻人不要说了解,就是理解起来都困难。

BB机上市比“大哥大”还要早一些,它是干吗用的呢,描述起来真是吃力。那时候没有可以随身携带的手机,要找人的话,他在电话旁边还好说,如果没有在呢?机灵的“歪果仁”发明了BB机,也有一个号码,要找某个人的话,就打电话到寻呼台,呼叫他的BB机号码。BB机响了,这个人开始满世界地找电话,给你打回来。

这么麻烦?对于当年的人们来说,这已经够方便了好吧?那么,在BB机发明之前,人们之间是怎么联络沟通的呢?看过电影《手机》的人应该了解,排队去邮电局打电话。后来很多家庭也安装了电话,没有装电话或者在外面的人就使用公用电话。公用电话亭是城市里标配的风景,现在估计再也找不到这样的东西了吧?

“大哥大”之后,有了人们俗称的手机,再后面还有一种叫做“小灵通”的东西,只能在本地使用。和手机配套的,又有一种叫做万能充电器的东西。还有很多很多。这些个暴露年龄的“高科技”,都随着时光灰飞烟灭了。20年的时间,已经是沧海桑田。时间是这个世界上最厉害的杀手,何况是获得了加速度的时间呢?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