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都应是“急救员”

2018-07-30 07:10: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祝建波] [责编:曾晓晨]
字体:【

祝建波

近年来,因突发疾病、意外事件得不到及时救助而导致的悲剧时有发生。7月27日,湖南永州,一名男子突然昏迷倒地,一名路过的长发美女对其实施急救。该女子系当地某社区医院的一名护士。

众所周知,黄金抢救时间是意外发生后的4分钟内。因此,一旦发生意外,第一目击者是否有急救常识、急救能力,决定了患者能否有更多生还机会。相关数据显示,我国87.7%的心肌梗死病人疾病发作在医院以外,其中25%以上的病人因第一目击者不懂急救措施而死亡。

现场急救是一门科学,涉及急救知识和实用技能,只有比较系统和全面掌握了基本操作技能,才能有效进行现场急救。反之,即使抢救及时,如操作不正确,也是毫无意义甚至是有害的。

公民急救普及率是衡量一个国家现代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之一。据悉,法国的急救培训普及率为其人口的45%,德国更是高达80%。而当前我国每年急救知识普及人群约1000多万,应急教育普及率仅为1%,与发达国家平均50%的普及率相差甚远。

上述数据,警示着我国亟须补上急救这堂生命教育课。现在的问题在于,因为意识缺乏、理念滞后、缺乏法律和制度保障,真正能够主动参与急救知识和技能培训的普通老百姓少之又少。就此而言,发生意外刚好遇上医务人员而被救治,当然是幸运的;但专业医护人员不可能总是那么巧出现在急救现场,这就需要更多普通公民掌握正确的急救技能。

如果人人都是“急救员”,必将有无数本不该逝去的生命被挽救。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应进一步加大普及应急救护知识的宣传力度,建立健全法律法规支撑体系,加大财政投入,完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培训体系,发挥好医院、红十字会普及救护知识的主体作用。同时,相关社会组织机构可与学校合作,为大学生、中学生开设“现场急救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