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外教无资质”,如此“玩笑”当休矣

2018-07-27 10:1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尚凡]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记者调查发现,在家长追捧之下,一些活跃在培训市场上的外教并不具备相关从业资格证件和经验,甚至有从业者表示“只要有张外国人的脸就行”。(7月25日 半月谈)

当前,“外语热”温度不减,更加注重交流的外语口语和听力教学也越来越受欢迎,国际化的教育理念在城市家庭渐入人心;正是在此背景下,一些打着外教旗号的培训班虽收费高昂,却生意火爆,倍受众家长欢迎。

在传统观念中,由于身在某种语言环境之中,“洋人”在对英语自然具有先天优势,其外语也标准、地道,更能让自已的孩子学到纯正的外语;也许正因如此,一些校外培训机构纷纷打出“外教”旗号,吸引家长,以此获得更大利益。

虽然“洋面孔”在外语方面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却未必就能成为一名“好先生”;教育是一门专业性较强的技术活,其从业者理当具备相应的资质,具有一定的专业知识与教学技能外,还需拥有相应的爱心与耐心。

然而,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一些自称拥有“外教”的培训机构,这些所谓的“外教”,拥有的不过是张“洋面孔”,并非具有“真才实学”,说到底这些被家长奉为神明的“外教”,其实并不具备教者的资格。

这些占据着民办教育机构讲台“假外教”,因缺乏相应的专业技能,在教学过程中漏洞百出、错误在所难免,影响了孩子今后的学习,于无形中浪费着孩子本该快乐的时光;空耗了家长省吃俭用挣来的辛苦钱,让其良好的愿望付之东流。

“洋面孔无资质的假外教”,在一些教育培训机构泛滥,无疑是与望子成龙家长开了一个苦涩的玩笑,让家长有苦难言;不仅伤害了家长与孩子,还破坏了民办培训正常秩序,影响着其健康发展,也可算是一种公然的欺诈,如此玩笑理当休矣!

学外语,既是升学之需,也是众多人走向世界的法宝,社会有需求,政府理当尽力满足之;面对鱼目混珠的“假外教”,教育主管部门理当顺势而动,制定出相关标准,实行考试与考察相续相结合的认证制度,将那些有才又有德的“洋面孔”,推向外语培训讲台。

如此这般,既能打开前门,让外教从业者拥有合法产生的途径,从而有效堵住“假外教”猖狂的漏洞,让那些徒有虚名的”假外教“无处遁形,从而规范外语培训市场,让孩子们学到真正的“纯正”外语,感受地道的异国文化。

同时,各地教育主管当局与相关部门联起手来,打好组合拳,深入到号称拥有外教的培训机构,进行拉网式排查,将那些“假外教”清理出来,并对这些利用“假外教”实施欺诈的培训机构,依法进行惩处,用法律力量规范其行为。

有洋面孔,却无相应资质的“假外教”,让众家长直呼受骗上当,其危害不可小觑,有关部门理当高度重视,亮出实招,强化监管,如此“玩笑”当早日“寿终正寝”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