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环境”奠定湖南精准招商再进一筹

2018-07-25 18:59:4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潘华]
字体:【

李强

“2018年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简称“洽谈周”)于7月24日在上海拉开帷幕。推介会上,省政府与太平洋保险集团、国泰君安证券,省商务厅与苏宁易购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24个合同投资项目同时在会上签约,投资金额1129亿元。(7月24日华声在线)

一场推介会,签下千亿投资大单,与此同时“湘品入沪”展示交易活动备受青睐,展出的种类更是高达1000多种。不得不说,湖南精准招商再进一筹。

细心的人更是发现,“沪洽周”的脸已经悄然改变,从“沪洽周”到“洽谈周”,虽然只有一个字的简单变化,但解读起来却有令人振奋的涵义。因为名称之变直接见证湖南经贸合作“朋友圈”的扩大及升级,背后蕴含的是湖南不断致力于打造中国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的决心,展现出了湖南开放崛起新风貌。

相比往届“沪洽周”,本次“洽谈周”将活动举办地由上海拓展到上海、杭州、南京、昆山四地。其中,上海的活动以对接世界500强、中国500强为主;杭州的活动以对接民营500强、湘商为主;南京的活动以推介湖南省国家级园区相关重点产业为主;昆山的活动以招引台商电子信息企业为主。“朋友圈”的进一步扩大化,特别是招商的精准度由此可见一斑。

一场推介会,千亿投资大单,听起来不可思议,但对运筹帷幄并致力于开放崛起的湖南来说却是必然。印发《促进开放型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关于加快推进开放崛起专项行动的通知》,高标准构建开放崛起战略“四梁八柱”推进体系,出台“强链计划”,省领导联系产业链,召开优化发展环境现场推进会,奋力推动全省发展环境大优化、大提升……对湖南来说,早就按下开放崛起“快进键”,务实的举措更是一个接着一个。

以精准定位、精致招商、精细服务为突破口优化开放环境,以“产业项目建设年”为抓手优化投资环境,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切入点优化政务环境,以增强市场意识、法治意识和开放意识为主要内容优化人文环境。不难看出,“四个环境”的持续优化提升,奠定了湖南精准招商的再进一筹。数据显示,1至6月,全省新引进48家“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64个,总投资1740.6亿元。截至6月底,落户湖南的世界500强企业169家、中国500强企业228家、民营500强企业90家。

加快建设内陆创新、开放新高地,把湖南建设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创新创业的沃土、成就梦想的乐土,伴随着这样的铮铮决心,开放的湖南“朋友圈”必然进一步扩大,招商引资必然进一步升级,继而吸引更多的朋友了解湖南、走进湖南、深耕湖南,有力推动全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相关专题:2018湖南—长三角经贸合作洽谈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