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吊带办公事件”:与其过分“挑刺”何不就事论事?

2018-07-25 09:58: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鹏]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9日,一张防城海关女性工作人员穿吊带装为群众办理业务的图片在网上热传,并被网友吐槽。21日,防城海关回应称,该名工作人员当天已请假,准备离开时恰逢有人前来办事,为了不耽误对方,她临时受理了业务。没想到,因着装问题被拍照晒到了网上。(7月23日《南国早报》)

“吊带办公事件”之所能够迅速成为热搜,凸显的是民众对于公权行为始终处于高度关注的状态。虽然该照片的拍摄者后来在微博上说明了情况,并表达了歉意却依然引起了网民的讨论。有部分网友认为:注重仪容仪表反映的是律己敬人的表现,特别是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更应注意;而另一种声音则认为:别人给你方便,你却断章取义,何必上纲上线和咄咄逼人呢?为什么只看到别人的着装,而没看到别人的服务态度呢?

在笔者看来,面对“吊带办公”事件时舆论场走向的撕裂,恰恰体现的是在民众心中被过于“标签化”的公职人员。如今只要提到医生、老师、公务员,民众总会将他们与不好的词汇捆绑在一起,我们不否认的确在这些人中存在害群之马,但也不能因此将他们“一棍子打死”吧,正如事件中的女海关,我们与其揪着装问题不放,倒不如多去关注关注她那份为民着想、办事的工作态度。

据了解,当时这位女海关有事请假,在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刚好有人来到她的窗口办理业务,也许是为了不想让办事者“跑空趟”,她就直接坐下开始受理业务了。既然已经办理了请假手续,那么此时这位女海关就已经处于个人时间的范畴了,这个时候的她完全可以拒绝办理业务,但她却还能回来继续办公,的确是尽职尽责。

反观现实情况,很多部门的工作人员对于上下班时间,尤其是下班时间“拎的很清”,只要快到下班时间办业务的速度仿佛就像掐秒表一样,绝对不会在下班前一分钟迎接新业务,更别提在下班后多说一个字。而这位女海关能在请完假后继续接待业务,恰恰反映的是想人所想、急人所急的工作态度,这种雷厉风行“马上就办”的工作效率和工作作风,正是我们很多人所缺少的,也是值得大家学习的,更是老百姓欢迎的。

过分看重着装问题,不如关注工作态度。如果一定要严格遵守规定,那么这位女关员可以直接离去,但她不惜耽搁自己的时间为民众办理业务,我们到底是该指责她违反着装规定,还是该感谢她敬业奉献的精神呢?我想急需办理业务的民众更有资格回答。

着装问题可以讨论,但无需“上纲上线”,我们更应该看到是这位女关员将为民办事置于首位的工作态度。相关作人员穿便装在窗口办理业务,的确不符合规定,遵章守纪也是大家应该做到的,但是打着规定的幌子对人们善意的行为进行歪曲和诋毁,反而会伤害到一颗为民服务的赤诚之心,这是不应该的,更是可耻的!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