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生“二孩” 政府应加大配套力度

2018-07-24 21:41:0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沅澧] [责编:潘华]
字体:【

沅澧

辽宁省政府近日印发的《辽宁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年)》提出探索对生育二孩的家庭给予更多奖励,自2017年以来,在各地普遍延长产假的配套政策基础上,全国多个地方已相继出台“催生”二孩的奖励政策,辽宁省提出的完善全面两孩配套政策只是近期的一个案例。

1982年至今,施行三十余年的计生政策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的压力,使国家用于新增人口的消费减少,从而加速资金积累,使人们受到教育和技术训练,达到提高人口质量的目的,也减轻了就业压力。

随着我国进入老龄化社会,一系列社会问题逐步产生,不难理解作为人口增长压力最大的辽宁为何如此迫切地出台促生二孩政策。

放眼全国,情况同样不容乐观,近年来,我国人口出生率及出生人口逐年下降。

罗素在《婚姻革命》中提到:“最佳人口密度,即能使每个人获得最高收入的密度。如果人口低于或高于这个密度,经济福利的基本水准就会降低。总的来说,经济技术每提高一步,最佳人口密度也会随之提高。”总的来说,经济技术每提高一步,最佳人口密度也会随之提高。”我国适龄劳动人口充足,也成为助力“中国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

从历史角度看,中国自古有着人丁兴旺、子孙满堂等“促生思想”,中华民族即使历经磨难,仍能不断壮大、生生不息。目前,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建成全面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等等与人民群众休戚相关的政策、计划尚未全面达成,仍需要释放“人口红利”来促进经济向好发展。

面对这些问题,各地各级政府应多从实际出发,沟通多方意见细化改革,加大教育、医疗、住房、生育福利等配套措施的出台力度,适当提升生育率,这将为今后几十年的经济、社会持续注入活力,改变许多家庭的命运,甚至影响今后数十年、数百年国运,可谓“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