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众对长春长生疫苗事件不必恐慌

2018-07-24 17:37: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郑社科] [责编:周泽中]
字体:【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最近刷爆微信朋友圈,揭开其狂犬疫苗数据作假的面纱,又一次挑战了公众心理承受能力——孩子接种疫苗还安全吗?孩子尚小,不会说话,可不能让这疫苗给害了。一些年轻奶爸奶妈道出心声:真的不放心,真的不放心。恐慌之情几乎弥漫整个家庭和大好心情。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到底是怎么回事?据中国证券报披露,是狂犬疫苗生产工艺发生重大变更而没有按规定申报,更具体地说就是小罐培养改成大罐培养,主观上是提高产量,客观上则可能因蝴蝶效应而带来负面影响。中国经营报则披露,主要涉及工艺变更中出现的添加酶问题。从医学的角度看,就是药品有效成分不达标、药效不足,药性还是安全的,即所谓“劣药”。假药是以假乱真,药品、药效、药性等均系以假充真。“劣药”与公众理解的所谓假疫苗还是有相当大的区别。长春长生生产工艺未变更之前生产的疫苗,监管部门监督到位,各类手续齐全,应该可以继续使用。长春长生工艺变更后生产的疫苗,未上市即已封存,杜绝了可能造成的隐患。同时,国家药监局已经责令企业停止生产,并进行立案调查。

在弄清基本事实后,可以对涉事企业进行初步判断。生物制药工艺设备有一套严格的标准和程序,更改任何一个设备或环节,有可能导致药品失效甚至产生其他物质。长春长生公司擅自更改设备——将小罐培养改成大罐培养,并隐瞒申报,目的在于提高产量、获得利益。从媒体披露的情况看,也没有科学评估报告。因此,主观恶劣程度极其严重,造成了公众对国产疫苗和中国疫苗监管严重不信任的后果。相关单位和人员必须承担责任。

对于公众而言,药品事关健康和人命,药品绝对安全是一条不可丝毫触碰和动摇的底线。在国家监管部门介入调查后,公众期待调查组能够及时披露完整、客观、透明的信息,希望看到事情的是非曲直。同时,也要警惕一些媒体特别是自媒体煽风点火式报导、调侃和评论,纠正“一好全好、一坏百坏”的极端思维,增强分辨意识和判断能力。有的宝妈因噎废食,放弃给孩子注射疫苗;有的宝妈无论价格多高,只给孩子注射进口疫苗,抵制国产疫苗;还有的宝妈信誓旦旦表示,要带孩子到国(境)外注射疫苗。这些言行陷入孤立、片面看问题的陷阱,有夸大之嫌,也就大可不必了。须知,进口疫苗系外国私人资本生产,由于人种、遗传、环境等差异,其健康安全系数也许更加不靠谱。公众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树立理性思维,不必惊慌失措。

长春长生疫苗事件已经进入中国最高决策的视野,相关调查工作正在强力推进,社会公众需要保持必要的理性。中国政府积累了足够的经验,15年前面对突如其来的“非典”都能够搞定,公众更无需对此次疫苗事件六神无主。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