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薪酬改革重在措施落地

2018-07-24 09:10:1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杜才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018年是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试点大扩围的关键年。按照人社部等四部委的相关部署,今年除此前明确的部分试点城市外,其他城市至少选择1家公立医院开展薪酬制度改革试点。如今,距离此轮试点结束已不到5个月时间,各地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迈向冲刺阶段。(7月23日,中国网)

毕竟,改革给人们带来的好处多于不改革的弊端。就公立医院来说,改革主要取得了管理制度健全、限制了医疗乱象、打击了一批管理层贪腐人员、基本遏制了收红包礼金的恶劣风气、在一定程度上净化了医疗卫生环境。虽然乱象并未根绝,但公医院医疗卫生体制改革的步伐铿锵而坚定,这是不容置疑的。

据悉,今年是公立医院薪酬改革试点范围扩大的关键年,相关试点省份按照人社部等四部委的工作部署,集中了一批专业人员,开展了改革试点工作,拿出了实施方案,初步建立了薪酬分配机制,其实重点和难点也就在薪酬分配制度上。可想而知,“羊毛出在羊身上”,医务人员过高的收入,必然转嫁到患者身上。限制医务人员不合理、不正常的薪酬,这是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的初衷和努力的目标所在。

改革的初衷无疑是美好的,但改革措施落不落得了地才是关键所在。医院医生的薪酬,外人是看不出来猫腻的,主要是政府补贴一块、医院创收分配一块,其实里面问题甚多。医生护士工资不像其他单位事业人员那样、按月一次性发放,医务人员的工资是通过基本工资+科室收入、绩效等多途径多渠道发放,除了内部人之外,外人无法知晓他们到底收入多少。这些收入中,很大一部分来源于灰色收入,主要来源包括过度治疗收入、药品暗地提成加价、检查费、挂号费、处方费等等杂七杂八、眼花缭乱的费用,甚至有不少的科室负责人与医院管理层还在继续与药品器材供应商勾肩搭背捞取实惠,“双百院长”就是其中一个得实惠的代表。

公立医院,显然性质与私立医院不同,公立医院具有公益属性,也就是低收费服务性质。作为公立医院,医生护士是事业干部或者员额制人员,是服务人民群众性质的人员,也就决定了公立医院不是把看病当买卖的行当,这在很大程度上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因此,公立医院的医生护士与其他事业单位人员,无论是正式的、还是员额制员工,都是服务性质人员,理应在报酬上差距不大。社会需要医生护士,但医务人员的报酬不应该与其他事业单位人员薪酬差得太离谱。众所周知,畸高与畸低的分配收入都是不尽合理的,必然造成两极分化。公立医院改革措施能否达到目的,纸上的制度再完善,都无法遏制医院内部的暗箱操作,几十年的改革成效不大,原因也是因为制度落地的问题。医院人员不是吓大的,仅有禁止性的“严禁给医务人员设定创收指标,医务人员薪酬不得与药品、耗材、医学检查等收入挂钩等”规定,不深入落实下去,是不具有约束力的,改革成效也是可想而知的。

据2017年5月6日《人民日报》披露,“世界上把看病当买卖的只有中国”,这是一个极其尴尬的事实,其内在原因就是改革措施在公立医院内部执行不到位,主管部门对公立医院监管不到位,导致了医院为了创收发高薪而贪得无厌,影响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制度的优越性,因此,必须深入落实改革措施,把公立医院好好管起来,管住欲壑难填的心,管住乱作为的手,管出水平、管出公平、管出效果。

马克思说过:“一个行动,胜过一打纲领”,能够顺利制定改革文件,体现了各地深化态度是端正的、决心是满满的,但是,仅有好态度、大决心是不行的,还必须有与之配套的监管办法,让改革措施落地,管住公立医院乱作为的手,管住医院财务动向,将每个公立医院医务人员收入透明化、合理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才算是迈出实质性的一步,否则,再出多少文件都是白搭。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