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发图片被索赔,孰是孰非孰来赔

2018-07-23 10:03: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阵子,一段关于“兰州碧桂园楼房轰然倒塌”的短视频在多个微信群、QQ群以及各视频平台热传。业主阳明看到后,便随手向他所在的兰州碧桂园某楼盘业主群里转发了两张疑似造谣碧桂园楼塌的图片,并加上一句“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很多”。没想到,就是这样的三条消息让他背上了涉案千万的官司。

其实,事情的真相是这样的。在网上一段关于“兰州碧桂园上热门了”的8秒视频被网友疯狂转发,阳明作为碧桂园的业主,他很清楚这并不是碧桂园的楼盘,甚至还有亲戚朋友打电话询问他消息的真实性。后来,他发现了视频的源头,证实了自己的猜想,随后就将一张其他群讨论楼房倒塌视频的聊天截图,和一张该视频内的截图发到他所在的业主群内,并发言道“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很多”。谁料,就是这一行为,为自己惹上了千万元的官司。更加让他夜不能寐,想不通的是,这件事究竟孰是孰非。

站在业主阳明的角度来看,他的行为的初衷是在提醒其他业主“唯恐天下不乱的人很多”。作为小区的业主,他十分了解小区房子的质量,在看到网友转发并评论碧桂园的楼房倒塌的行为后,产生了质疑,后来印证了自己的想法,他只是急于把这个消息传递给其他业主,其目的并不存在“恶意煽动和挑唆”各地业主抹黑碧桂园。因故,也无需承担如此巨额的赔偿。

然而,站在原告兰州碧桂园的角度来看,阳明的行为是有心传播不实的视频和蓄意挑唆多地的业主,导致这次热搜事件在公众媒体中迅速发酵,为公司的销售和商誉带来了极其恶劣的影响,造成巨大的损失。为此,想要阳明在多家媒体平台上发布澄清信息,并赔礼道歉,且向公司支付因侵权造成的经济及商业损失共计1000万元整。

那么,孰是孰非呢?首先,根据法律规定,在网络平台上随意转发谣言,确实是需要承担严重的传谣责任的,但是具体承担多少责任,还是由相关部门来裁定。其次,碧桂园业绩的下滑,真的和此次造谣事件有这么大的关系吗?不可否认,这件事确实给碧桂园造成了一定的损失,但是言语的传播还不至于对其构成诽谤罪,最多算名誉侵权,如此高的赔偿金额与事实是不符的,所以,公安机关不予立案。

“吃一堑,长一智。”当我们在网上看到不真实信息时,不要急于转发和评论,可以向有关部门反映或等待公布调查结果。政府相关部门也应加大网络信息监管力度,对于不真实的言论及时处理和调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