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宗旨服务跟着收费票据丢失

2018-07-23 09:58: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郭斗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一方,医院要求医保部门出具发票丢失证明才能补办发票;另一方,医保部门表示“从来没有开过这样的证明”,报销还必须有发票原件……“病人信息就在医院,怎么就报销不了?”近来,一张500元的医疗门诊收费票据,让在济南市历下区工作的胡女士犯了难。(7月21日 大众日报)

随着全面从严治党的深入开展和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部分单位和部门党风政风持续好转,工作作风和工作面貌焕然一新,“门难进、脸难看、话难听”等服务作风老问题得到根本性转变,但一部分“事难办”的现象却仍然存在。

为了解决收费票据丢失的问题,多次往返相关部门,却始终没有得到想要的答案,一边是出具证明才能补办发票,一边是发票原件才能报销,胡女士“左右为难”的无奈让人深思。

看似是照章办事,实际是服务意识的缺失。谁都不能够保证自己无灾无病无痛,生病住院给予报销是每一个人的刚性需求,落实和满足群众的医疗报销政策关乎广大群众的民生事业,想必医疗报销收据凭证丢失不是首例,如今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强化“马上办”“一次办”的政务服务时代,还存在医疗收据凭证丢失报销困难,归根结底是服务意识的淡薄,成了群众的堵点痛点难点。

如果规章制度相互“打架”,各个部门都盯着自己的“一亩三分地”,上下不一致、部门不协调,成了解决群众困难的“拦路虎”,收费票据丢失成了医疗报销的难点,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也随着收费票据丢失而丢失,一句“需要证明”“没有先例”“不是原件”相互推脱凉了群众的心,疏远干群关系。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推进“一次办好”“放管服”,必须由政府“管”本位,向“以人民为中心”的“服”本位转变。要有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转变,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规章制度、陈规陋俗的行动。多一些设身处地的服务意识,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在服务群众的过程中,各级干部要多一点主动担当作为,多一点靠前服务、主动服务、延伸服务,给群众多一点方便。

医院收费票据可以丢失,宗旨服务却不能丢失。群众遇到反映的小问题、小诉求、小困难能马上就办、当场办结的就立即办结,让群众少来回折腾,少跑一次腿,相关部门都往前靠一步,聚焦问题协同发力,优化流程、明确分工,提高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真正让群众满意,厚植百姓福祉,是否更为妥当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