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满“河道”来乘凉,出了问题谁负责?

2018-07-23 09:26: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翟广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为了消暑,西安市民八仙过海各显其能。21日下午5时许,气温已稍稍下降,但温度之高仍令人难以承受。华商报记者驱车来到沣峪口,看到了令人惊讶的场景:河道里挤满了消暑的人群,或站或坐或躺,如同下饺子一般,大家惬意地消受着山泉河道带来的清凉。而这存在着极大的安全隐患,如遇突发险情,几乎无法第一时间逃离险境。(7月22日,《华商网》)

据了解,进入河道的通道,本来是被铁丝的防护网围住的,中间留着一个铁门,仅供工作人员出入。但是,现在铁门的中间部位被人开了一个洞,河道内的游客均由此进入。因为洞口过小,每次只能一个人钻过,所以游客们都在朋友的帮助下进出,而且还自觉排好了队,这样的场景真令人哭笑不得,一件不道德的事情却又被办得如此有素质。当然,隐藏在道德后面的还有很多的隐患,才是更加让人担心的问题。

首先,这里的河道深浅不一,部分河段水流湍急,还有随处可见的石头,很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河道内的游客,坐在石头上打牌闲聊,假如一不小心掉入水中,可能就会被河道里的石头扎破,这样的事情也是时有发生的。还有的游客和小孩独自一人在水里游泳,到了水流湍急的河段,极有可能发生溺水或者被水冲走的意外事故。

其次,河道地处山区,发生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几率很大,刚刚我们也说了,出入的口一次只能允许一个人通行,这样大密度的游人呆在河道里,一旦出现险情,游人们几乎不可能在第一时间逃离。

还有就是当地山民的无理收费,很容易引起纠纷。现在我们去各地旅游时最常见的就是当地人“划地收费”,他们表示靠山吃山,我不让你停车你就不能停,甚至会集结团伙动手打人。当然,很多人遇见这种情况都给钱了事,但不乏有一些游人不愿意当冤大头,拒绝给钱,这时候就会引发纠纷事件,还有可能造成伤亡。面对如此多的隐患,究竟谁该为此事负责呢?

作为政府部门,应该加大对景区的监管力度,制定出相关的法律条例,对于一些破坏景区设施,随意收受费用的行为予以法律制裁。景区的工作人员,发生了这样大的事情,竟然毫不知情,应该吸取教训,认真工作和监督,一旦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做出处理来解决问题。游人们应该提高自身的素质,危险的事情不要做,时刻提醒自己,要遵纪守法,珍爱生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