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价政府决算应发挥第三方威力

2018-07-23 08:03: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金海燕] [责编:夏博]
字体:【

金海燕

7月20日,百余个中央政府部门从早上五点半开始,陆续公布了2017年的财政决算。

公开政府部门预决算,旨在使每个政府部门都能在百姓的监督下明明白白用钱。政府部门一年里花了纳税人多少钱?这些钱用在了哪些地方?收获了哪些效果?这些都要一一向纳税人交代。这是建设廉洁政府、透明财政的需要,更是政府接受人民监督的必由之路。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全面公开政府财政已经形成了制度。可喜的是,这种公开还在不断深化。从群众普遍关注的“三公”经费公开起,对政府主要花钱项目的效果评价,从去年起也进入了百姓关注的视野。今年更是在公开各部门对重要用钱项目绩效自我评价的基础上,公开了第三方绩效评价结果。

政府部门每年花掉的钱,大头不是用在“三公”之类本部门的公务支出上,而是各种项目建设。比如中国邮政集团的“西部和农村地区邮政普遍服务基础设施建设”项目、贸促会的“出国经贸展览会及服务贸易、品牌建设展示”项目等等,每个项目都花了纳税人的钱,但效果如何外界还是不明就里。前两年,各部门开始试行自我评价,今年又引进了项目绩效的“第三方评价”,使难以探求项目绩效成果的普通百姓有了了解渠道。

记者通过分析,发现一个现象——虽然自评与第三方评价用的是同样的评分标准,但得出的结果,绝大多数项目是自评分数大大高于第三方评价分数,最多的竟然高了10分以上:有一个项目的自评高达98分,但第三方评价却只给出了88.03分。这么大的评分差距,恐怕会让百姓产生“自评就是自吹”的质疑。因此,第三方评价显得不可或缺,必须充分发挥其威力。

政府机关财政预算、决算的公开,从“三公”经费的公开到项目效果的自我评价公开,再到对政府项目绩效第三方评价的公开,体现了透明政府建设的深入发展,是政治改革的一大成果。希望这样的改革继续深入,让老百姓纳税的每一分钱都花得明明白白、清清楚楚。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