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当前经济运行中的三个现象需关注

2018-07-23 06:48:1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时至年中,上半年经济运行怎么看、下半年经济工作怎么干,社会关注、群众关心。总的来看,今年上半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延续了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势头,高质量发展的态势和效果进一步显现。但当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三个现象值得关注,需要我们保持战略定力和持久力,正确认识、把握和处理好。

辩证看待投资下滑的新情况。上半年,政府投资下滑了,但民间投资增长20.7%,比全省投资平均水平快10.4个百分点;基建投资下滑了,但工业投资增长23.4%,同比加快18.4个百分点。升降之间,我们既要看到投资增幅下滑对经济增长可能产生的影响,但更要看到投资结构发生的积极变化。这种结构性变化,是我们按照新发展理念和高质量发展要求主动调节的结果,短期可能有“阵痛”,但长期看有利于转型升级,有利于增强发展后劲和竞争力。

理性看待污染防治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今年以来,我省强力推进污染防治攻坚战,成效显著。但有的地区关停了一些企业,可能暂时会影响局部经济发展和部分群众生产生活。要清醒认识到,如果现在不抓,将来难度更大、代价更大、后果更严重。我们必须“壮士断腕”,不能被个别噪音杂音牵着鼻子走,更不能因噎废食、举步不前。要看到,抓污染防治既是通过“立规矩”“明禁令”,为高质量发展打扫好、清理好战场;同时也蕴含着潜在需求,可以创造新的供给、新的增长点。

正确处理风险防控过程中出现的新矛盾。防范政府性债务风险,客观上带来了政府投资下滑,部分地方甚至出现了财政支出难、项目开工少等新矛盾。这些问题的出现,一方面说明我们不能再走靠举债搞发展的老路,另一方面也要求在处置政府性债务风险中统筹上下左右、分清轻重缓急,切实把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放在首要位置。

去年以来,长沙房地产市场乱象较多、隐患不少,省市两级党委政府及时加强了调控。打击投机炒房、稳定住房价格,不是要限制刚性需求,也不是要打压人才引进,而是要真正落实“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解决好老百姓安居的问题,真正通过房价洼地打造人才高地、发展高地。我们要高度关注和有效解决房地产市场发展中出现的各类问题,加快从过度依赖“土地财政”中走出来,促进全省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