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勇敢而坚定的正能量

2018-07-20 09:35:35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高亚洲] [责编:刘畅畅]
字体:【

趁着学校放暑假,家人带着小唐和她的哥哥回岳阳乡下老家探亲,兄妹两人出于好奇去看小狗崽,结果却被大狗围攻。幸运的是,这一幕恰好被邻居发现,54岁的赵阿姨丢下手上的活,跑出去救孩子,最终孩子被救,自己却被咬得血肉模糊。目前,赵阿姨和小唐均在长沙接受治疗,情况相对稳定。(详见今日A06版)

生逢盛世,在我们身边,从来不缺温暖的正能量。每一个好人好事背后,我们看到的是社会的温暖,更看到人性的光辉。对好人好事,高蹈的抒情,往往显得不真实,人性的光辉,常常显现在“好事”的细节中。

就这个新闻来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54岁的阿姨,从恶犬口中勇救小女孩的故事。而当我们走近这个故事,把这个勇敢的54岁阿姨,回归到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农妇时,总有一些瞬间,会让我们肃然起敬。看到恶犬攻人,有多少人会选择远而避之,而她却选择大步向前。说她是临危不惧,恐怕会有点夸张,我们甚至可以想象到,在现场,这位54岁阿姨,面对当时的情景所心生的恐惧。

她的可贵就在于,她能坚定地战胜恐惧,为了挽救一个小女孩的生命,奋勇而上。如果她可以称为英雄,与许多人相比,她可能只是多了一份勇气,多了一份坚定。所以,我们要致敬的,正是这样一份勇气和坚定。也恰恰从她身上,我们可以看到,其实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别人眼中的英雄。

我们无法期待每一个人都可以像这个54岁阿姨那样,在危难时分,那么勇敢且坚定,但是,在一个成熟的现代社会,我们当对这种勇敢且坚定的精神,予以积极推崇和表彰。这个主体在大多数时候,是政府相关部门,令人欣慰的是,有企业正积极加入这个主体行列,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的积极行动者。

此番对赵阿姨进行嘉奖的阿里巴巴正能量,正是这样一个“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平台。成立至今已五年的天天正能量,集聚全国的媒体力量,发现社会正能量,并耗资数千万元来嘉奖这些“好人好事”。从某种意义上说,天天正能量本身就是一股巨大的正能量。以企业身份介入到社会正能量的传播,这是一种勇气;持续五年的坚守,本身也是一种坚定,在天天正能量身上,我们同样可以看到“勇敢而坚定”的元素。

潇湘晨报评论员 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