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癌药降价不能总等总理过问

2018-07-20 08:20:2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徐建辉] [责编:蒋俊]
字体:【

“癌症等重病患者关于进口‘救命药’买不起、拖不起、买不到等诉求,突出反映了推进解决药品降价保供问题的紧迫性。”近日,李克强总理就电影《我不是药神》引发舆论热议作出批示,要求有关部门加快落实抗癌药降价保供等相关措施,“能加快的要尽可能加快”。

时至今日,不幸患癌依旧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而抗癌药市场长期存在的价高货短问题,对癌症患者及其家庭而言无疑是雪上加霜。此情此景,不仅是电影《我不是药神》里有所展现,亦为李克强总理所牵挂:“谁家里一旦有个癌症病人,全家都会倾其所有,甚至整个家族都需施以援手。”为此,总理说,“要尽最大力量,救治患者并减轻患者家庭负担。”

在病魔面前,人人都有“续命”的渴求,也都有争取“活着”的权利。因此,我们不该让抗癌药的价格因素成为拉开生命鸿沟的一大推手,也不能坐视它成为活生生浇灭穷人生命之火的罪魁祸首。

实际上,在《我不是药神》上映之前,国家就已经注意到了抗癌药价高易缺的现实问题。为此,今年4月和6月,李克强总理两次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对进口抗癌药实施零关税,并提出了鼓励创新药进口、加快已在境外上市新药审批、落实抗癌药降价措施、强化短缺药供应保障等降价保供的一系列措施,打出了政策层面的“组合拳”。这些举措无疑让那些挣扎在抗癌拉锯战之中的患者看到了希望。

当然,抗癌药降价保供绝非常人想象的那般简单,环节之多,其中利益权衡难度之大,可能超出想象。虽然今年5月,国家对进口抗癌药实行零关税的承诺已经兑现,但目前距抗癌药全面、显著降费,真正惠及患者还有不少工作要做,尚有不少难关有待攻克。

正所谓“世间之事,除了生死其他都是小事”,即便千难万难,这项工作绝对不能有任何懈怠和拖延。相关部门理应加强协调,主动筹谋,进一步提速增效,确保尽快、严格落实到位。

“对癌症病人来说,时间就是生命”,让患者早一天用上“吃得起、买得着”的抗癌药,就可以惠泽更多生命。社会有理由期待,这件“功德无量”的民生大事,不会总要等到总理过问、督促后再加速。(徐建辉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