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收购政策调整意味着什么

2018-07-20 06:57: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永华] [责编:蒋俊]
字体:【

日前,全省粮食收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披露,从今年起,我省将调整稻谷收购政策,“市场化收购”将替代以往的“政策性收购”。

这项政策的出台,意味着农民种什么国家就收什么、照单全收的时代已成过去。

对于湖南这一农业大省、产粮大省来说,这项政策的调整敏感而重要。不可否认,政策调整所带来的短期效应显而易见:如果不调整产品结构,传统的种粮方式赚钱更难了。在优质稻生产者和经营者将赢得更加有利市场空间的同时,低端的普通稻米生产者和经营者将面临“挤出效应”。在劳动力工价至少在100元以上的背景下,可能有部分农村劳动力将转向其他生产领域。

付出短期阵痛,为的是赢得长期的利好。必须看到,此次调整粮食收购政策的主要考量,是引导农业迈向优质高效的高质量发展。粮食收购政策调整并不是对稳定粮食生产重要性的否认,更不是对保证农民增产增收至关重要性的否认,它是粗放式粮食生产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时必须承受的压力。

从长期效应来看,这一政策调整将产生正向的积极效应:促使粮食生产向规模化优质化发展,用市场的力量推动农村产业结构加快转型,最终推动湖南由粮食生产大省向粮食生产强省转换。与此相应的是,消费者也将更多享受到优质农产品带来的红利。

据综合分析各种因素,省粮食局预计,今年新产早稻价格将低开高走,全省早稻全面启动托市收购的可能性较小。各地在引导辖区内各类市场主体入市开展市场化购销,搞活粮食流通的同时,也应当提前预警,及时查处市场主体可能出现的压级压价、故意损害农民利益的行为,积极主动引导农民适应市场变化,引导农民优化种植结构,提高粮食品质,及早在市场化改革中赢得主动。(朱永华)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