摧毁暴力传销,守护一方平安

2018-07-19 08:47: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武汉人彭帅(化名)与网恋女友刘红梅第一次见面时,遭遇了一场假恋爱真拘禁、假招工真抢劫的现实荒诞剧,彭帅走出传销魔窟后,立马选择了报警。随后,长沙警方以此为契机,在全城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打击传销组织行动。进入7月以来,长沙警方已先后打掉了三个类似的犯罪团伙,捣毁传销窝点45个,刑拘犯罪嫌疑人286人。(详见三湘都市报今日A07版)

传销组织和传销活动已经在我国肆虐了数十载,从早年的半公开转入了全地下,从早年的忽悠利诱型发展到现在的暴力劫持型,其总体声势虽然大幅下降,但个别个案的暴力行径却愈演愈烈、令人发指。最有名的莫过于去年的“天津传销事件”,传销组织利用网络招聘平台“BOSS直聘”直接对不谙世事、缺乏社会经验的大学生下手,以超高的薪水、诱人的工作环境设下陷阱,等到青年朋友发现上当时,传销组织的头目和骨干成员就会使用暴力胁迫、捆绑殴打等恐怖手段逼迫受害者就犯,榨干他们的钱财后将他们扫地出门,甚至直接施以谋杀,“天津传销事件”中的大学生李文星、张超等皆为此类暴行的牺牲品。

由于国家长期对传销组织采取了取缔和限制的措施,传销组织成员被迫转入地下,一些传销组织头目更加仇视社会,也更加偏激和暴力。今次长沙所摧毁的传销组织就属于此类。

在此,我们要提醒大家的是:早年的传销是以低投资高回报作为诱惑、欺骗人们加入,即使上钩,最多也是损失钱财;现在的传销则更多采用了“曲线诱惑”的方法,他们巧妙地隐蔽其真实目的,以“工作天使”、“恋爱仙子”等名义活跃于网络,引诱不特定的陌生人群上钩。这种欺骗行为已经发展到了“超限战”的级别(不惜任何手段),往往会让潜在的“易感人群”(缺乏社会经验者)防不胜防,危害极大。

传销组织进入中国几十载,发展到现在,暴力和欺骗也在不断地升级,它们在经济逐利的同时,日益演变为具有胁迫、绑架性质的犯罪集团,同时辅之以宣传、洗脑等“脑控”手段,甚至具有邪教组织的特征。对此类暴力犯罪集团,加大打击力度,让他们毫无容身之地,无疑大有必要。而从组织源头上对它们进行打击,把罪大恶极的头目和嚣张跋扈的骨干成员通通绳之以法,无疑对维护社会秩序、守护一方平安大有裨益。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