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失信记录关乎服务群众本领

2018-07-18 10:39:2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袁云才]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旨在充分发挥政府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中的引领表率作用,进一步提升政府公信力,改善社会发展环境,提高政府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7月15日《长沙晚报》)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做人最宝贵的品质之一就是讲诚信。可以说,诚信是社会正常运转必不可少的一个因子。不仅经商需要诚信来维系市场秩序,提高流通效率,从政更需要诚信来树立政府部门的形象与公信力,以之取信于民,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此次湖南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强政务诚信建设的实施方案》,明确建立公务员录用诚信审查机制;今后还将把各级政府和公务员在履职过程中,因违法违规、失信违约被司法判决、行政处罚、纪律处分、问责处理等信息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实现各级信用信息交换平台互联互通。这一举措对于强化公务员队伍的诚信意识,增强其服务百姓的本领,无疑具有指挥棒一般的作用。

为何说诚信度关乎服务百姓的本领?就因为,公务员的失信,与商家的失信有所不同。后者一般是为牟利而故意欺诈,而前者除了极少数考试舞弊者和“数字出官”的造假者之外,其失信多半是服务意识淡薄、业务水平不够所导致。比如,由于对法律法规、相关政策了解不透彻,而导致违法违规;由于不熟悉业务或对决策程序不以为意,因而乱表态、乱拍胸脯;由于业务水平不高、服务热情不够,导致工作效率低下,进而失信违约等。这些失信行为,其本身没有明确的谋私目的,纯粹是打铁却“自身不硬”所致。作为公务员,要避免在政务失信,就必须不断提高自身的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换言之,就是要增强为百姓服务的本领。

增强服务群众的本领,必须不断加强学习。既要从书本上学习理论知识,又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砺、完善自我。任何人的高强本领都不是天生就有的,而是通过学习、锻炼得来的。而这个时代变化太快,我们的知识结构需要不断进行适应性更新,做到与时俱进。另外,人民群众对于政务服务的期盼和要求,也在不断提高。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作为一名公务员,即使一直拥有良好的诚信记录,也不能指望躺在上面睡大觉,稍有闪失就可能留下征信黑点。这就有如一根无形的鞭子,时刻鞭策着各级公务员尽职尽责并不断“充电”。如果得过且过,工作作风庸懒散,不但绩效考核这一关难过,而且极可能被纳入政务失信记录,对考评影响更大。

可以说,政务失信记录是法纪惩罚之外的又一创新管理方式。法纪惩罚是刚性而严厉的,有如大棒;而政务失信记录是软性而长期的,有如长鞭。这样一软一硬的监管、督促,互为补充,更利于将“制度的笼子”织细织密。对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充满期待。

“上之行,下必效”,政府部门和公务员队伍的诚信建设,不只是提升自我,更是对于整个社会的诚信建设起着引领、表率的作用。“打铁还须自身硬”,政府部门就是“打铁”的铁砧和锤子,在诚信方面,比社会上各行各业都要有更高的自我要求。要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维护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这有赖于所有公职人员共同努力,严以律己,方得始终。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