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打招呼”不妨推而广之

2018-07-18 10:37:30 [来源:长沙晚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长沙晚报评论员 肖应林

《湖南省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打招呼”登记制度》于2017年12月1日起实施。7月上旬,省住建厅发布消息,“打招呼”登记制度出台半年多来,各方反响强烈。不少建设单位、招标代理机构表示,领导干部在工程建设领域“打招呼”干预明显减少。(7月12日《湖南日报》)

工程建设项目招标投标,谁敢“打招呼”就登记谁。这一登记制度出台半年多,收效明显,让人欣慰。对国家法律规定实施的补充具体细则护航,就需要有这样的制度威慑力。

众所周知,现在各级各地各单位财政投资的项目建设,按照国家法律规定,都是要进行招标投标的。从现实来看,各项目建设基本上是依规而行。不容忽视的是,招标投标没人敢不搞,但如何搞却是个问题,有人敢大耍花招、玩套路,一个扎眼的现象就是“打招呼”。一些人尤其是极少数领导干部利用各种便利、关系,还在默默地给招标投标单位打着“招呼”,为达目的,花样百出。这么说,并非无端猜测,从近些年各地落马官员的处理通报中即可见一斑:“利用职务或职权影响,在开发项目和工程承接等方面为他人谋利益……”这句描述换句话说就是,官员个人在工程建设招标投标过程中有着“打招呼” 违规干预的行为。

违规插手干预工程建设,法不容情。在湖南,相信随着工程招标投标“打招呼”登记制度持续和相关细则制度的跟进实施,湖南房地产建设和市政工程建设领域将会迎来一片灿烂的天空,因为 “打招呼” 而栽倒的官员也会越来越少。不过,读完报道,笔者这么想,登记“打招呼”制度既利于行业发展,又能保护官员,何不推而广之?

要知道,在社会现实中,能让官员“打招呼”的领域还不少,比如选人用人、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等,官员违规“打招呼”的现象仍有不同程度存在。其对公平正义的危害有目共睹,甚至可以说,官员“打招呼”已经成了危害公权力健康运行的一大毒瘤,而毒素汇聚涌动的暗流,时不时掀起樯倾楫摧的巨浪,破坏力甚大。有毒瘤,就得及时割除,使其从源头消除;有暗流,就得尽早防范,进行科学抵御。

事实上,登记官员“打招呼”,把公权力的运行更好地装进制度的笼子里,在一些社会治理领域早已开始了,比如司法系统的各地不少单位,对官员为案件审理说情、“打招呼”早就实行了登记制度,成效也是明显的。治理体系现代化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不断提升每一领域每一行业的现代治理能力。现在,湖南在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招标投标规范管理上已进行了探索,这一实践应能带给我们不少启示。各地各领域若能都动起来,积极探索,那社会治理体系现代化也就会血肉渐满、筋骨强健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