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方药还是 线下买为好

2018-07-18 10:36:14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庹新岗]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根据我国的药品管理制度规定,处方药必须凭医生处方购买,互联网平台是禁止销售处方药的。近期,有消息以在网络上成功购买到处方药而推测网售处方药的政策有调整。对此,记者进行了体验与采访。结果发现,在两大平台试购处方药均未成功。(7月16日《长沙晚报》)

作为消费者,笔者是不赞成网购处方药的。起码在购药安全没有充分保障之前,我不愿意做吃螃蟹的人,去轻易尝试在网上购买处方药。

根据现行规定,网售处方药是被禁止的。网售处方药会带来两个问题:第一,谁来审核消费者带来的处方?在医院和实体药店里,有专门的医师、药师或其他医疗专业人员来监督指导使用处方药,可在网上谁来做这件事?有资质的人士恐怕是不愿意公然出这个头的,因为这不符合规定,会对他们的职业生涯造成影响。由此可能造成审核上的形同虚设。此前有媒体报道过,一些患者拿着字迹模糊的病历,甚至靠上传风景照来替代医生处方,照样成功拿药,这说明监管还存在漏洞。如果照方拿药的规则被打破,无疑会增加患者服药的风险。

第二,风险不可控,出了问题算谁的?网售处方药,不比共享单车、网约车,可以坐等试错,然后慢慢完善规则。毕竟吃药关系到生命健康安全,在条件不成熟、规则不健全的情况下,一旦出了问题,该找谁负责、找谁赔偿?走法律程序会很顺畅吗?这些都是要打问号的,在购药之前理应三思。

其实从长沙的情况来讲,看病买药的效率还是可以的。各大医院林立,湘雅医院更是享誉全国,同时实体药店随处可见。而随着15分钟生活圈的建设,更多市民在线下可以享受到比较好的医疗服务,对于在网上购买处方药的要求,并不是很迫切。有人说,处方药的制度要改革,要让那些身患慢性病、长期用药的病人拿药更方便。我认为,这项改革也完全可以先从打通医院跟实体药店的壁垒做起,这样风险更可控。

总之,放开网售处方药或许是未来的趋势,但有待规则完善,消费者还是莫超前行事为好。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