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旬老人捐百万是面镜子

2018-07-18 10:34:36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王斐] [责编:印奕帆]
字体:【

“人老了,穿得再好也帅不起来,每天吃山珍海味会吃坏肠胃,还不如把钱捐出去做点善事。”宁乡市喻家坳乡九旬老人黄梅生将儿子孝敬他的100万元捐给了喻家坳乡政府,用于扩建敬老院和救助贫困村民。日前,黄梅生老人给首批100户贫困村民发放了救助金。(7月16日《长沙晚报》)

从捐款10万元的拾荒老人张忠泉,到靠捡垃圾为生连续捐款十年的老汉储德素;从捐助贫困学子50万元的老人方桂馥,到捐献儿子尽孝钱100万元的九旬老人黄梅生……他们在高龄之际,不论自身生活水平的高低,都默默为社会上需要帮助的人无私奉献。这样的义举令人敬仰,他们自己也在一次次的捐款中寻得人生意义,实现了更高的人生价值。

“丈夫贵兼济,岂独善一身”。颐养天年之际,宁乡九旬老人黄梅生拒办寿宴,心系公益,更是为那些喜欢大操大办宴席的人树立了一面镜子。人生的意义,不在于攀比谁的宴席摆得多、谁的车子档次高,而在于为社会做出了多大贡献。黄梅生乐善好施,就因为他明白个人寿宴的愉悦是短暂的,能为更多人带来幸福才是长久的。作为有62年党龄的老党员,他清楚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作为一位老父亲,他再次以身作则,为儿子诠释了人生价值实现之至高境界。

“父母之所爱亦爱之,父母之所敬亦敬之”。黄梅生老人的儿子孝顺父亲的方式,达到了先贤孔子所言那般,体父心、解父意、尽父志,父亲的决定获得了他的理解,而他的支持使父亲在行善之路上走得更加坚定,这就使爱心在良性循环中不断升华。“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老人的慷慨奉献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尤其是青年们从中汲取精神力量,激发自我,砥砺前行。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