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菜篮子”监管 进一言

2018-07-18 10:33:5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刘年兵]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漫画/吴志立
漫画/吴志立

刘年兵

农贸市场是市民最大的“菜篮子”。市民到哪里买菜最放心?昨日,长沙市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首次在内五区开展的农贸市场评比结果,芙蓉区、天心区、岳麓区、开福区和雨花区各评比出一个最佳农贸市场和一个最差农贸市场。市民在哪里买菜最舒适、最放心,看看这个“红黑榜”就能一目了然。(7月13日《长沙晚报》)

当前,长沙正在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市民一日三餐必需的肉食和蔬菜的安全,在食品安全中所占的比重无疑是最大的,而这些肉食和蔬菜绝大部分采购于农贸市场。抓住了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管理,就抓住了城市食品安全管理中一个十分重要、十分关键的环节。

此次,长沙市食药监局公布了今年首次在内五区开展的农贸市场评比结果。对于评比出来的最差农贸市场,该局将对市场开办方、街道社区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并将整改结果予以公示,督促农贸市场开办者以及场内食品经营者主动履行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这都是食药监部门履职尽责、积极作为的表现,值得充分肯定。

笔者认为,农贸市场的食品安全监管,除了食药监部门发布“红黑榜”和约谈之外,还可以建立更有效的机制,将食药监部门的检查评比结果纳入社会诚信评价体系和国家工作人员考核评价体系,以更好地发挥其激励约束作用。一方面,在检查评分过程中,对市场经营者有不遵守相关规定的行为,诸如不合格产品处理结果该公示没有公示,米粉、湿面、豆制品等冷链销售的温度、湿度以及容器不符合规范要求,肉品的检疫证明不齐全或者没有公示,以及快检室运行情况和阳性产品的处置结果该记录不记录、该留存不留存的,一旦发现,除按规定给予处罚外,还可作为社会诚信评价的内容,进入企业和个人的诚信记录,并成为工商营业执照年检、银行贷款发放等事项的审核内容。

另一方面,对于街道、社区负责人等工作人员,除了食药监部门的约谈对其形成有效的约束力,还可以将其在农贸市场管理中的履职表现,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评价、选用干部的考察因素。如此,食药监局的检查评比结果才能发挥更大的影响力和震慑力。(作者系长华社区居民)

来源:长沙晚报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