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无纸化火车票”喝彩

2018-07-18 08:52:5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英] [责编:潘华]
字体:【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在“智能高铁发展暨京津城际铁路开通十周年论坛”上宣布,电子客票将于明年在全国推广,届时,乘客可以直接通过“刷身份证”“刷手机”进站乘车,纸质车票将从此退出历史舞台。(7月13日 澎湃新闻)

众所周知,我国的火车票已经历经四个发展阶段:纸板火车票、软纸火车票、磁介质火车票、无纸化火车票(身份证),但第四阶段的无纸化火车票目前只适合部分高铁车次,并没有覆盖所有客票领域。

这次声明的重大意义就在于将这一仅仅局部适用于高铁的利好政策全面推向所有客票领域,使无纸化电子火车票惠及所有的火车乘客。这无疑是面向全体大众的一项重大福利和电子化公共决策的一次重大变革。

事实上,广大人民群众早就在翘首盼望着这一政策转变。春节长假、黄金周乃至各种小长假,广大民众一直都在饱受着出行之苦:一方面,面对暴增的客流,火车客运系统面临着硬件资源的配置缺乏(如线路分配、车次短缺等),使广大乘客无法享受更舒适的乘车体验,这方面要想彻底改变难之又难,我们也不能苛求铁总或其他相关机构;另一方面,由于客流的激增和火车运输系统人力资源的阶段性紧张,造成了庞大客流长期滞留于火车站,无法乘车或疏散的困境,这种困境给广大乘客带来了出行的“双重痛苦”,也给节假日的公共安全带来了重大隐患甚至是直接威胁,我国的多次火车站恐怖袭击事件就是在这一大环境下发生的。可以说,快速舒缓火车站人群密度,减少滞留乘客人数,即使不是杜绝此类恐怖事件的唯一条件,也是减少此类恶性事件发生频率及发生此类恶性事件时大幅降低损害度的重要条件。而在第二点,我们是有条件进行改善甚至是根本解决的。

毋庸置疑,铁路运输系统里的“无纸化(电子化)出行”为全社会带来了重大利好。这些利好至少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一是提高了铁路运营方的运营效率,节省了运行成本,必将为他们创造出更高的办事效率和更多的经营利润;二是极大地提高了广大火车乘客的“出行体验”,使这一新政策最大限度地释放了乘客因为经常性滞留而导致的出行焦虑;三是这一新政策可以有效地减少火车站在人流上的承载压力,为公共安全的营造提供了保证,能够极大地降低恐怖恶性事件的发生频率以及发生该类事件后的危害程度。

科技造福人类,科技变革制度,科技能以最温柔的方式释放出人性之善、人性之美,当科技和决策相结合,它总能创造出最大的“人性关爱”,造福于芸芸众生。点赞科技文明,为“无纸化火车票”喝彩。

■三湘都市报·华声在线评论员 张英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