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把“容错”用错了地方

2018-07-18 06:56: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乐兵] [责编:蒋俊]
字体:【

“容错虽说是个筐,但也不能啥都往里装,不乱容,不错容,才是真容错、容真错。”一名领导干部在谈到对容错机制的体会时,讲了这样一句话。这是清醒的认识,更是必要的告诫。

毋庸置疑,改革是“摸着石头过河”的事业,没有先例可循,产生错误在所难免。制定容错机制,防止先行先试的“领头羊”变成工作失误的“替罪羊”,体现了党对干部的负责。然而,在实践中还必须深刻地认识到,容错绝不是无目的、无原则、无底线地包庇和纵容,必须始终坚守原则和底线,使容错结果既能服众又能让干部服气。

容错不是“纵错”。容错机制遵循的是该容的大胆容,不该容的坚决不容,既不让容错沦为违纪违法行为的“保护伞”,也不在容错上搞“法外开恩”,应当让纪律和规则的刚性得到彰显。在大是大非上“和稀泥”、搞无原则的“一团和气”、当“好好先生”,表面看是在保护干部的积极性、维护团结,实则损害的是党和人民的事业,说到底是对干部的不负责任。

容错有边,界限不能模糊。判定哪些错该容,哪些错不该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开来”是一面镜子,照出了失误还是失职、敢为还是乱为、负责还是懈怠、为公还是徇私、无心还是有意的边界。譬如,借招商引资款待商人之机公款买茅台,以关心员工为由乱发津补贴,以提升城市形象为名大搞“面子工程”的错都不可容。

“决不能在根本性问题上出现颠覆性错误”。领导干部不要把组织关心爱护的容错机制错以为是自己的“免罪金牌”,偷换容错概念,视纪律为儿戏,凭着性子干、跟着感觉走,这种对党的事业不负责,对人民福祉不重视的错误行为,容错机制绝不会“买单”。

容错不是纵容,关爱不是溺爱。在改革进入了攻坚期和深水区的今天,面对改革创新中的失误错误,允许试错、宽容失败是关心爱护。同时,对超越容错界限的错误行为坚决说“不”,让庸劣者失去“救命稻草”、让投机取巧者无空可钻,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应有之义,也是调动广大干部工作积极性的内在要求。(乐兵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