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半年报”中感悟中国经济三重“力”

2018-07-18 06:55: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范子军] [责编:蒋俊]
字体:【

国家统计局日前公布了2018年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初步核算,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418961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6.8%。分季度看,一季度同比增长6.8%,二季度增长6.7%,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区间。

在世界经济长期低迷不振、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因素增长,特别是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抬头的复杂形势面前,我国经济延续总体平稳、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实现新旧动能接续转换、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着实振奋人心。同时也对实现全年经济社会主要发展目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硬仗充满信心。

这份“半年报”彰显我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发展定力。正如有关专家指出,国民经济能够连续12个季度稳定运行在6.7%到6.9%这一中高速区间,不仅在中国经济发展史上是个奇迹,在世界经济发展史上同样堪称奇迹。一个“稳”字,不仅展露出中国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韧性之强,而且显现出中国政府应对引领经济新常态,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定力。

这份“半年报”透露出高质量发展释放经济活力。放管服、供给侧改革、创新驱动、化解风险等一系列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落地,使经济活力持续得以释放。高技术产业增加值、装备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增加值增长速度显著加快,第三产业、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继续提高,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8.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4.2个百分点……活力强、后劲足,成为经济平稳运行的源头活水。

这份“半年报”同样彰显出全国人民的奋斗动力。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连续三个月低于5%;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063元,同比增长8.7%,快于人均GDP的增长速度。就业岗位有充分保证,人民群众更有盼头;工资福利和社会保障不断改善,国民创业创新更高涨,由此激发出来的更加强劲的奋斗动力,也必然转化为助推经济发展持续向好的强大动能。

总而言之,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亮点多,经济持续平稳运行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得到实实在在的提升。保持战略定力,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开展结构调整,积极应对外部挑战,有效防范化解风险隐患,中国经济就能继续保持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良好势头,赢得高质量的发展。(范子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