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种“锦上添花”不要也罢

2018-07-18 06:39:2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江德斌] [责编:蒋俊]
字体:【

几天前,有网友在网上上传视频,称东安县检察院办公楼夜景灯光呈现女子跳舞的特效。7月16日,东安县委宣传部回应称,检察院夜景灯光系县里统一安排的景观大道亮化,所谓“女子跳舞”其实是当地特色武术动作的特效。有公开资料显示,东安县为此次亮化工程花费超过4000万元。

夜景灯光呈现的是不是“女子跳舞特效”,东安县委宣传部的及时回应,释清了网友的质疑;可事情到此并未结束,反而引来新的质疑:投入四千万元之巨亮化三条马路,有没有必要,值不值得?

检察院系国家法律监督机关,即便是武术动作的灯光特效,也与检察院庄严肃穆的形象显然不太协调,这是众多网友在看到视频后所产生的最直接感觉。显然,东安县在进行统一亮化工程时,缺乏细致的考虑,未能认识到政府办公楼不同于商业大楼,不能随意设计不符合自身形象的装饰、特效。

将4000万元用于三条道路亮化工程,将县城夜景打扮得“漂亮”一些,某种意义上是提升了城市的品质。可这种亮化工程并非急需的民生工程,且存在着诸如灯光污染、维护费用高企、浪费电力等后遗症。

这些年,东安经济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但严格意义上说家底并不殷实,眼下还面临着繁重而艰巨的扶贫攻坚任务,今年还得为“力争减贫1.2万人、20个贫困村达标出列”流汗拼搏。显然,在扶贫攻坚的关键时刻,与其花巨资搞与民生温暖并无多大关联的“亮化工程”,还不如将它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当然,城市亮化绝非东安一地独有。近年来,不少城市热衷搞城市亮化工程,搞得城市夜景富丽堂皇,甚至如同白昼一般。这种亮化工程固然好看,可终究属于“锦上添花”。而且,对地方财政而言,是一个巨大的负担,并非所有城市都能承受得起,需要谨慎对待、仔细权衡利弊,不要拍脑袋盲目效仿,以免东施效颦,贻笑大方。

值得注意的是,《湖南日报》近日来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密集发声,旗帜鲜明地对修大马路、建大广场等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大声说“不”,传递出将有限的财政资金更多用于民生领域的清晰信号。(江德斌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