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马路是“露大脸”还是“真打脸”?

2018-07-17 11:4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邓海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6日,湖南日报发布署名“晨风”的评论文章《对盲目建大马路坚决说“不”——一论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文章提出,我们决不能“花百姓的钱、露当官的脸”,决不能再盲目搞大马路、大广场等那些脱离实际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这既是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呼声,也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题中之义。

俗话说,大路朝天,各走一边。马路等基础设施宽阔一些、大气一点,对于发展中国家里走惯了羊肠小道的民众来说,既舒心,也养眼。何况,这些年来,大马路已经成为一种大秀场,有人在上面种风景、有人在上面玩艺术,有人靠此偷摸着发家、有人拿它违法来致富……马路经济和马路政绩俨然成为权力绯闻中的主角,深刻折射着某些地方的权力生态。

世界是多元的,事物是辩证的。大马路上的辩证法,近年来确有跑偏之忧。就像习近平总书记说的,“现在到很多地方去看,都是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大园区,土地利用率很低。这不是强壮,而是虚胖,得了虚胖症,看着体积很大,实际上是外强中干、真阳不足、脾气虚弱。”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大园区,这些虚胖的“大”,背后对应着与高大上的基础设施完全不相匹配的“小”——小财政、小发展、小市场、小格局。双向8车道、10车道,乃至“50年不落后”的大马路,如果是在拥堵的北上广,不仅不显得大,反倒正正好;可如果这样的大马路坐落在人迹寥寥、物流稀疏的小地方,砸在这种基础设施上的血汗钱,估计也就是面子上有个声响,耽搁民生投入不说,也浪费了诸多资源。

鞋合不合适,只有脚知道。马路是大是小,匹配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现实才是最好。大马路上的问题虽然不像P2P一样爆雷,也不至于像伪高科技项目一样跑路收尾,但是,天长日久下来,群众看的最清楚,历史记得最明白。有些“豪华配置”的大马路,俨然成了地方上的新四害:一是害了土地资源;二是害了财政负担;三是害了民众信任;四是害了规划远景。

不是马路越大,就越能露脸。有些大马路,是为“真打脸”。什么样的地方匹配什么样的基础设施建设,超前太多、超载太甚,乃至成为少数领导干部的拍脑袋决策、挣面子工程,这样的项目,不仅需要审计监督、更该适配终身问责。大马路、大广场、大绿地、大园区,不是随便想大就大的,如果吹大了、装大了,就该拿出绩效考核来,看看这种“大”究竟虚不虚、亏不亏。

当然,基础设施建设上的“高大帅”并非各个都有原罪,关键还是要契合程序正义、重点还是要讲究科学经济。“露大脸”还是“真打脸”,不是看马路等基础设施的大小,而是看这些项目有没有增益民生福祉、有没有裨益高质量发展大局。

相关专题:湖南:反对基础设施建设中的不切实际现象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