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延迟8分钟是对生命的敬畏

2018-07-17 11:14: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朱丹]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名怀有七个月身孕的孕妇在济南西站乘坐高铁时,突然感到身体不适,求助工作人员后,车站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展开救助,其乘坐的高铁延迟8分钟发车,最终将孕妇顺利送医救治。

虽然只有短短的8分钟,但是对这位孕妇来说,却是弥足珍贵的,这种行为不仅展现出铁路部门科学化和人性化的服务宗旨,也展现出对生命的尊重,是一种生命至上的体现。

这位乘客已经怀孕七个月,这个孕龄下,出现不适,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救治,很容易导致严重后果,正是意识到这一点,高铁工作人员在接到消息后,立即启动了应急预案,一方面联系120急救电话,并在进站大厅门外开辟了急救车临时停车位。另一方面,立即向调度部门进行了汇报,请求延迟发车。这一系列举措,科学,果断,准确,有序,熟练,展现出列车工作人员临危不乱,泰然处之的素质和修养,这种素养不是一时形成的,背后是长期严格的培训,是一套成熟的救助和应对机制,是旅客至上,生命至上服务理念。正是经过长期的培训和严密的制度保障,才可以在面对紧急情况时,如此冷静沉着,有条不紊。

在一切安排妥当后,在等待救护车的同时,列车工作人员还积极将孕妇转移出车厢,这一方面因为车厢内比较狭窄逼仄,空气流通不畅,容易加剧孕妇的不适感,而车厢外比较空旷,可以确保孕妇呼吸顺畅,也能缓解孕妇的情绪,这细微的举动不仅是对孕妇的细致关爱,这种视乘客为亲人的行为也让人敬仰和感佩,即便是对待自己的亲人,也不过如此。

众所周知,高铁的运行有着严格的时间规定,什么时候发车,什么时候到达,哪里可以停靠,哪里不能停靠,都有着严格的要求,一般情况而言,高铁是不允许延迟发车的,这一方面因为,延迟发车可以影响到全体旅客的权益,另一方面延迟发车也可能影响到整个线路甚至整个运行版图的调整,可以说,延迟发车成本太高,而且存在着很大的危险性。如今,高铁不能延迟发车已经成为很多人的基本常识,除非特殊情况,而这次孕妇突然不适,就属于这样一种特殊情况,关系到生命的安全,没有什么比生命安全更重要。

事实上,理性科学的决策,是对旅客生命安全的负责和关爱,这得益于当下以人为本的社会风气。而旅客顺利得到救治,则有赖于如今发达的交通网络和成熟的医疗服务水平,为生命的延续创造条件。打造交通强国,需要铁路先行,而让老百姓有更多的幸福感,则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