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意式”民调与政务服务为民相违背

2018-07-17 10:40: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当问到您对本地食品安全状况是否满意时,请回答:满意或非常满意”。日前,带有上述指令性内容的《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在网上走红。7月16日,北京时间记者从江苏省邳州市官方获悉,该信由邳州市食安办发出。(7月17日 北京时间)

在面对食品安全与否的民调时,群众只能答“满意或非常满意”这类肯定性答案,江苏邳州市食安办的“规范式引导”恐怕早已激起民情的反弹。食品安全工作是否完美,不是靠“规范式指引”来实现的,这反而印证出当地食安工作的不自信和不完美,印证出当地企图通过引导掩盖真相。

食品安全工作,是一项基础性的民生工作,它直接关系到老百姓的健康生活。作为主管部门,想必当地食安部门也投入了不少精力落实各项规定。工作开展的如何,群众有什么意见,必然通过群众的只言片语,或者当地有关食品安全相关新闻体现出来,这是最自然、最客观的对食安工作的反馈。

邳州市正在创建“江苏省食品安全示范市”,这在当地是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这也似乎成为“满意或非常满意”引导民意的“罪魁祸首”。邳州的做法,也有类似的“引导式民调”案件发生,如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白县社会治安调查只能回答“很安全”“很满意”,广西岑溪也有“善意提醒”。如果当地在开展相关工作时,能够做到精益求精,或者至少做到尽其所能,群众又怎能不认可,或者至少应该体谅当地的瑕疵,当地就不必担心民调的低分数了。

当地的做法,体现出当地对民调重视程度。当地企图制造“形势大好”的食安工作局面,看似是对民调的真重视,实则只是重视邳州市是否通过创建目标,而不在乎群众是否真满意。这无异于防民之口,无异于是对民调的彻底否定,这种做法,岂能真正推进当地抓好食品安全工作呢?如果当地不能从民调的短板中找到化解问题的突破口,食品安全工作只能是原地踏步,甚至还可能出现工作退步的情况。

邳州“规范式指引民意”发生后,当地食安部门不仅不正视这种指引的不当,部门间推诿不断,对规“范式指引”避而不答,这不仅不利于对“规范式指引民意”的纠偏,也不利于当地食品安全工作,更不利于当地政务作风的端正,不利于政务工作普惠于民,营造当地食安工作群众都满意的假象。

存在问题,正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是科学开展一切工作的基本要求。认真对待群众的意见建议,认真总结吸收群众在工作中的好做法,这些基本要求在任何工作中都是一个法宝,食品安全工作也不例外。

问需于民,问计于民,问政于民,是知政失在草野的有力回应,“规范式民调指引”不是推进工作的正确做法,暴露出相关部门工作落实的不自信,不民主。只有彻底纠正“规范式民调指引”的狭隘和专断,才能有力推进工作,让群众受益。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