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揠苗助长”还得纠正不正确的政绩观

2018-07-16 15:02: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杨飞鸣]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幼儿园学小学课程,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近年来,一些幼儿园提前教授小学内容、强化知识技能训练,“小学化”倾向比较严重。针对这一问题,教育部近日展开幼儿园“小学化”专项治理工作。要求相关部门通过自查摸排、全面整改和专项督查,促进幼儿园树立科学保教观念,落实以游戏为基本活动,坚决纠正“小学化”倾向,提高幼儿园科学保教水平,促进幼儿身心健康发展。(7月16日 新华网)

不知什么时候起,一句“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让中国的家长集体陷入了教育的焦虑,也让一些幼儿园和社会培训机构为迎合家长的功利心理不顾教育行政部门的三令五申,提前开展小学教育并指导幼儿遵守小学生的纪律。

幼儿园“小学化”这种“揠苗助长”式的教育现象,既是违背幼儿身心健康发展的不正确的教育观导致,也是相关教育部门不正确的政绩观使然,必须坚决予以纠正。

幼儿好动、崇尚自然的天性,决定了教育者应加强自身责任和能力的建设,认真学习研究幼儿的身心发展规律,因材施教,建立科学、合理的教育理念,为培养幼儿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行为习惯等这些短时间内看不见成效的优良品质打下扎实的基础。

但幼儿教育“小学化”也确实为相关教育部门增加了不少看得见的“好处”:开展拼音、写字、算数等课程的学习,提前将幼儿关进了教室,降低了户外活动的危险系数,减少了教育部门承担的安全责任;同时迎合了家长“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理需求,提升幼儿园的知名度,也为教育部门相关领导增添了政绩。殊不知,违背幼儿身心发展规律和超出孩子认知范围的教育,在其短暂的优势消失殆尽后,容易给孩子带来挫败感和厌学情绪。

因此,学校、家庭和社会等多方一定要纠正不正确的教育观,相关部门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杜绝这种人为拔高式教育,共同促进孩子的身心健康发展。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