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是一场驰而不息的“革命”

2018-07-16 15:00:2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宋明月]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重复提交材料、证明“我妈是我妈”……以往,找政府部门办事手续繁琐。如今,随着一系列“放管服”(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便民举措落地,老百姓获得了真正实惠。(人民日报海外版,7月16日)

近年来,随着“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在方便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顶住经济下行压力、增进社会公平正义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各地竞相推出的便民服务方式,比如“一次不跑”“仅跑一次”“最多跑一次”等等,极大方便了群众办事,获得了广大群众的点赞。

当前,“放管服”改革已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改革成效显著,但与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人民群众期待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在一些领域、一些地方,群众办事难、难办事的情况仍然比较突出,来回跑、跑来回的现象在一定范围内还比较普遍。分析存在的问题,不难发现,群众办事难,难就难在无谓证明、繁琐手续、复杂流程、繁多程序,难就难在宗旨淡薄、作风飘浮、方式单一、服务弱化,难就难在效率低下、推诿扯皮、敷衍塞责、人浮于事。解决群众办事难、难办事,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人民群众对“少跑路、好办事”有着强烈的渴望。

各级政府应当持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加快改革步伐,加强改革力度,让该减的审批事项一个不留,该优化的审批程序优化到位,该放开的全面放开,持续创新和加强监管职能,进一步减少政府对市场的干预。各级职能部门应当全面梳理服务清单,公开公共服务事项及流程,最大限度简化办事程序、流程,坚决砍掉无谓的证明,尤其是一些“奇葩证明”,让繁琐无用的手续彻底消失。同时,要加强对窗口人员的管理和培训,进一步健全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等便民服务相关制度,积极推行一站式办理、上门办理、预约办理、网上办理、自助办理、错时服务、延时服务、委托代办等群众乐于接受的办事方式,彻底消除“中梗阻”。

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应当转变思路,积极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不断拓展便民服务的方式。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加强各级各领域办事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信息链接,让“群众奔波”变为“信息跑腿”,让“群众来回跑”变为“部门协同办”,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一次不跑”“仅跑一次”。

“相忍为国、让利于民,计利当计天下利”。“放管服”改革是否到位,一个重要标准是看它能否为群众生活及办事增加便利。“放管服”改革体现了政府职能转变的核心理念和敢于“自我革命”的责任担当,这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工作的深化,是一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深刻变革,更是一场“啃硬骨头”的“持久战”。“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改革的关键点,越要拿出“凤凰涅槃”的决心和“壮士断腕”的勇气,涉险滩、过深水,真抓实干,一抓到底。唯有此,才能将“放管服”改革做深、做透、做到位,才能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文/宋明月)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