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创业需补三堂课

2018-07-16 10:38:4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创业失败,欠下了数万元债务,小伙复印了十余份借条,贴在豪车窗户上“借钱”。警方找到小伙后,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小伙也也意识到做法欠妥,希望通过华商报向被冒犯的车主道歉。(7月15日《华商报》)

大学生创业已经成了创业大潮中的一股中坚力量,这股力量中有的人创业成功,但更多的人尝到的是失败的滋味。来自安康的大学生小付创业失败了,还欠下了数万元债务,其不幸遭遇着实令人同情,他因在陌生人豪车上贴借条“借钱”而被请进派出所接受调查。虽然最终警方并未对他进行什么处罚,但小付创业失败带来的思考却并不轻松。

笔者以为,大学生创业,至少要补三堂课。

第一要补的是技能课。创业,是一个发现和捕捉机会,并创造出新颖的产品,提升服务,实现潜在价值的过程。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大学生创业,一定要研究市场行情,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创业路径。报道中提到,小付在大学期间就借了十万元创业开餐馆,结果最后赔了,欠了8万元贷款。这就说明小付事先对餐饮行业做的功课就不够,也许是觉得 “民以食为天”,就天真地认为开饭店一定会赚得盆满钵盈,于是就开始借钱租房准备大赚一把了,殊不知餐饮行业的竞争异常激烈。如果小付熟悉餐饮行业经营之道,管理又比较在行,就不会出师不利,首战告败。

第二要补的是法制课。小付创业失败了,他没有找个工作沉淀下自己,而是在还款压力下采取向豪车车主“借钱”方式,其实这种拆东墙补西墙的办法,就是借到了钱也解决不了债务问题,这都是不学法、不懂法造成的恶果。正如中国法学会会员张允所分析的,小付的“借钱”行为存在多重法律风险:如果是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就涉嫌欺诈;在车窗上贴借条有恐吓、威胁的含义,这样和车主形成的借贷关系涉嫌违法;如果有30人以上含30人给他借钱,又涉嫌非法集资。值得庆幸的是,小付的违法行为被警方第一时间叫停,并未酿成什么后果,否则小付行为极有可能将他推向犯罪的深渊。

第三要补的是心理课。成功总是令人羡慕的,作家冰心说过:“成功的花,人们只惊慕它现时的明艳!然而当初它的芽儿,浸透了奋斗的泪泉,洒遍了牺牲的血雨。”创业的理想是丰满的,但眼前的现实是骨感的,再好的创业项目,都面临失败的风险。有数据表明,大学生成功创业者往往不到两成。这就要求大学生创业之初,就要对可能遇到的失败有足够的心理准备,一旦失败,就不能灰心丧气,要多从自己身上找原因,弄清楚失败的原因,就不会重蹈覆辙。创业失败,也不能自暴自弃,失败不可怕,可怕的是对自己失去信心。

大学生要在实践中不断磨练自我,因为挫折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是促使你成功的一剂良药,不经历风雨的花朵不会绚烂,不经历磨难的人生也不会发出炫目的光彩,一个真正有成就的人,也肯定是在无数次的跌倒后重新站起来的那一个,就像李宗盛在一首歌中所唱的:“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