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驾入刑”不能再等了

2018-07-16 07:12: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苑广阔] [责编:蒋俊]
字体:【

7月11日凌晨,宁波北仑有辆轿车在行驶中撞到了路灯,驾驶员没有救回来。据警方初步调查,出事的驾驶员姓江,今年只有26岁,事故发生前,他正用手机和女友微信聊天,女友发给他的最后一句话是“有你真好”。天有不测风云,没想到这句“有你真好”竟成了“永失我爱”。

这一事故,再次把“机驾入刑”问题摆在了公众面前。所谓“机驾入刑”,是类比“酒驾入刑”而来,指的是将机动车驾驶人一边开车一边玩手机的行为纳入刑事处罚,从而避免这样的行为害人害己。这一建议近年来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支持,两会期间,也有人大代表提出此类议案。

国家之所以要推动“醉驾入刑”,是因为驾驶员酒后开车很容易降低对车辆的控制力和对速度、方向的判断力,大大提高了酿成重大交通事故的概率。但如果仔细分析一下“机驾”行为就不难发现,它的危害程度相比于酒驾、醉驾,完全是“有过之而无不及”。因为当人们一边开车一边埋头于发微博、微信甚至是读小说、看视频的时候,就等于是“盲驾”,根本谈不上控制力和判断力。

虽然“机驾”的危害不容小觑,但现实生活中对“机驾”的重视程度及惩罚力度过轻。按照现行“新交规”的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安全驾驶行为的,一次记2分”,同时处20元以上200元以下的罚款。事实证明,这种处罚对“机驾”行为根本起不到应有的约束和震慑作用。

“机驾”之所以迟迟不能入刑,一方面是因为智能手机和网络最近几年才普及,相关法规存在滞后性;二是过去源于技术问题,难以为执法部门的处罚提供确凿证据。现在,后一个问题已容易解决,那么对于“机驾”现象,除了提高罚款和扣分额度之外,确实应该在充分调研基础上,加快“机驾入刑”脚步了。只有这样,才能大幅减少“盲驾”行为,更好维护交通秩序、保障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苑广阔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