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人主义批判

2018-07-14 10:14: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成翼]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要坚决反对好人主义。落实总书记指示,坚决治理庸懒散和好人主义,对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这里,笔者对好人主义进行剖析与批判。

首先,好人主义侵害了党的政治基因。带领人民进行伟大的社会变革与进行党内自我革命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基因。但这一基因却在奉行好人主义的干部身上发生变异。变异的后果就是,本该明是非却在打圆场,本该有立场时却在和稀泥,无论什么都奉行“好好好”、“对对对”,就是没有自己的态度,无底线地附和、迎合。这种人既没有能力和胆气带领大家攻坚克难、改革创新,进行伟大社会变革,又没有勇气刀刃向内,进行自我剖析、自我革命。这些人在大是大非面前不敢旗帜鲜明,在改革攻坚中不敢担当作为,在歪风邪气面前不敢亮剑斗争,在工作失误中不愿反省担责,丧失了一个党员领导干部应有的政治担当和情怀。

其次,好人主义是害人主义。好人主义之好是小圈子之好。其与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原则是根本对立的。因为“老好人”从来都是从自身利益出发,所谓好好好、对对对的背后其实只是为一己私利谋求合作者,以个人主义为基础构建利益小圈子。其真正实质是以小圈子立场掩盖是非标准,以小圈子利益取代群众利益,甚至损害群众利益。好人主义之好是表面之好。好人主义用伪善消解正直,以“好”掩盖错误,以“好”模糊是非,以“好”自欺欺人。一团和气之下,错误得不到纠正,是非底线不断失守。须知若一味纵容,不讲是非、不愿斗争的政治生态就会对积极作为、勇于担当的干部造成冲击与打压,就会不断贻误事业发展良机,最终陷于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的局面。好人主义是短视之好。“老好人”的本质是明哲保身,用伪善编制人情网,用面子取代是非观,用无为替代担当,用私利侵蚀公利,根本不顾及单位发展,也不考量广大群众长远利益。有些“老好人”为了更多选票,不惜卑躬屈膝、大行阿谀奉承之道。这种人表面上带着温情脉脉的“友善”面纱对所有人谦恭有加,暗地里利用职务之便选择性地为特定少数人提供“特殊”便利,做好事、送人情,从而获得亲善好人“口碑”。但是,一旦到了坚持原则、严抓敢管、纠风除弊的时候,尤其是遇到矛盾和困难,却总是环顾左右而言他,或装聋作哑,或躲推托,或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最终耽误事业发展,败坏了政治生态。因此好人主义也是投机主义,是精致利己主义,是害人主义。

其三, 好人主义是隐形腐败。从一定意义讲,好人主义比个案腐败危害更大。“老好人”总是以慈祥谦和面孔示人,总是春风拂面,给人本分厚道老实的形象。因为从不批评人,也不较真碰硬,很容易蒙蔽视听,被误以为是真好人。平凡大众评价领导干部大多只从自身直观感受出发,很难真正觉察到好人主义的伪善。好人主义犹如侵入党的血液中的病毒,会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带来全局性损害。一个单位若好人主义盛行,久而久之,事业会趋于停滞,生态会渐次恶化,其危害绝不亚于慢性自杀。

总之,“好人”不一定是好干部,而好干部一定会是好人。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攻坚克难的关键时刻,我们必须高度警惕和防范好人主义,要揭开、撕掉“老好人”伪善面纱,为担当作为、履职尽责的干部撑腰鼓励,干部队伍才能充满生机活力,我们的事业才能发展,大家的幸福生活才有可能。

(作者罗成翼 系湖南城市学院党委书记,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