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2018-07-14 10:1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胡亮] [责编:蒋俊]
字体:【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要求“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站在历史和未来的交汇点,我们尤其需要加强新时代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努力开创党的建设工作新局面。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使命工程,必须提升站位、坚定信心。社会组织是公众和社会力量参与社会治理的重要载体,是社会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事实充分证明,新形势下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只能加强、不能削弱,只能改进提高、不能停滞不前。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着眼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吹响了新时代引领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发展的进军号角,社会组织党的建设达到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不可置疑、面临前所未有的良好政策和社会氛围不可置疑、亟待解决问题和破解难题不可置疑、补齐短板推进政党健康发展不可置疑。各级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部门和广大社会组织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更高的目标、更高的标准,做到思想上更到位、认识上更深刻、行动上更自觉,努力展现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系统工程,必须统筹谋划、整体联动。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就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开拓社会组织健康发展的生动局面。注重解决整体联动的问题。湖南依托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成立了“两新”工委,可进行归口管理的社会组织由相关业务主管单位综合(行业)党委管理,无业务主管部门的由社会组织综合(行业)党委兜底管理。各部门既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又要相互配合、相互促进、整体推进、重点突破。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湖南分类制定了《社会组织党支部“五化”建设标准》《社会组织功能型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着力加强社会组织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既处理好党建理论“高大上”与社会组织“接地气”的矛盾,又处理好党建工作“发展快”与社会组织“慢半拍”的矛盾。事情再多,支部党员大会、支委会、党小组会和党课必须坚持;工作再忙,主题党日、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和组织生活会必须落实。注重解决重建轻管的问题。要建立健全党的建设长效机制,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推进党建内容写入社会组织章程工作,要避免大呼隆、“一哄而上”,切忌“三分钟热度”。

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是渐进工程,必须遵循规律、开拓创新。“顺木之天、以致其性”。加强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工作,强化政治引领是永恒主题,必须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一是坚持理论创新。社会组织中的高知识群体人员较多,她们出访多、交流多、观念多,更要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观察和分析当今中国社会发展和社会变革中的新情况、新问题,把一些重大问题从思想理论上搞清楚、弄明白,夯实信党根基、厚植爱党根脉、筑牢护党根本,“视而使之明、听而使之聪、思而使之正”,方能增强“四个自信”、践行“四个自我”。二是坚持路径创新。社会组织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党员队伍结构千差万别,既不能搞“新瓶装旧酒”“穿新鞋走老路”,也不能搞“一招鲜吃遍天”,必须坚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不能用一个模式一个思路解决所有问题,更不能故步自封、以势压人、高高在上。三是坚持方法创新。采取喜闻乐见、灵活多样的教育方式,通过典型的示范引领,在潜移默化、春风化雨中让党的建设在社会组织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作者胡亮 单位:省委组织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