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五种能力增强科学发展本领

2018-07-14 10:12:0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若松 陈静文] [责编:蒋俊]
字体:【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增强科学发展的本领,就是要“善于贯彻新发展理念,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核心的发展理念,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必须结合世情国情党情,强化五种能力,才能真正增强科学发展本领,不断开创发展新局面。

一、强化创新发展能力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住了创新,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提升创新发展能力,重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思想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和文化创新能力。一是要善于培养创新人才,即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二是要着力推动科技创新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支持,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政府要集中力量抢占制高点,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重大突破,为建设科技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三是要深化科技创新的体制改革,用制度激发科研活力。制度创新是增强创新发展能力的保障,要建立有利于创新发展的制度保障,打通体制机制中的障碍,提供好的发展环境;同时倡导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四是着力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充分利用全球创新资源,在更高起点上推进自主创新。

二、强化协调发展能力

协调发展是以人为本、尊重客观规律的综合发展,表现为层次性、动态性及形式多样性的统一。增强协调发展本领,就是善于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既将新时代协调发展作为发展手段和目标,又作为评价发展的标准和尺度;既着力破解难题、补齐短板,又考虑巩固和厚植原有优势,两方面相辅相成、相得益彰;不搞平均主义,既注重发展机会公平、更注重资源配置均衡;坚持找出短板,在补齐短板上多用力,通过补齐短板挖掘发展潜力、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各个领域综合发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正确处理发展中的重大关系,不断增强发展整体性。

三、强化绿色发展能力

增强绿色发展能力体现为增强发展绿色经济的自觉意识,增强有效制定绿色产业发展中相关政策的预判性和科学性,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增强绿色发展本领,就是要善于处理人与自然的关系,能够有效地推动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一是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敬畏自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二是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的法律制度和政策导向,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以绿色技术创新为关键,推进绿色发展,形成绿色生产方式;同时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反对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自觉开展绿色行动体系。三是要坚持全民共治、源头防治,持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水污染防治、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等行动,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四是要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优化生态安全屏障体系,构建生态廊道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网络,提升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完成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三条控制线划定工作。五是要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加强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总体设计和组织领导,设立国有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自然生态监管机构,完善生态环境管理制度,统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所有者职责,统一行使所有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和生态保护修复职责,统一行使监管城乡各类污染排放和行政执法职责。

四、强化开放发展能力

开放是国家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当前,我们面临的国际国内形势同以往有很大不同,总体上有利因素更多,但也面临更深层次的风险挑战:国际力量对比正在发生前所未有的积极变化,但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形成依然任重道远;世界经济逐渐走出国际金融危机阴影,但还没有找到全面复苏的新引擎;我国在世界经济和全球治理中的分量迅速上升,但经济大而不强问题依然突出,我国经济实力转化为国际制度性权力依然需要付出艰苦努力:我国对外开放进入引进来和走出去更加均衡的阶段,但支撑高水平开放和大规模走出去的体制和力量仍显薄弱。树立开放发展理念,就必须顺应我国经济深度融入世界经济的趋势,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坚持内外需协调、进出口平衡、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引资和引技引智并举,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公共产品供给,提高我国在全球经济治理中的制度性话语权,构建广泛的利益共同体,实现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和两类规则,提升抵御外来风险的能力。

五、强化共享发展能力

共享发展是全民共享、全面共享、共建共享、渐进共享的有机统一,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一是全民共享,即共享发展是人人享有、各得其所,不是少数人共享、一部分人共享。二是全面共享,即共享发展就要共享国家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各方面建设成果,全面保障人民在各方面的合法权益。三是共建共享,即只有共建才能共享,共建的过程也是共享的过程。四是渐进共享,即共享发展必将有一个从低级到高级、从不均衡到均衡的过程,即使达到很高的水平也会有差别。树立共享发展理念,就必须要作出更有效的制度安排,使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增强发展动力,增进人民团结,朝着共同富裕方向稳步前进。

(作者陈若松 陈静文 单位:湖南省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湖南工业大学基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