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懂世界杯“玄机” 担好纪检监察重任

2018-07-14 07:09:24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蒋俊]
字体:【

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即将落下帷幕,作为一名球迷与纪检监察干部,笔者深感世界杯蕴含的诸多“玄机”与纪检监察工作相融相通。看懂世界杯,对于履行好纪检监察职责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合格纪检监察干部就像是一名称职的守门员。足球比赛中,守门员至关重要,本届世界杯1/8决赛,守门员成了“主角”,3场点球大战的胜负全系于他们之手。而称职的守门员所具备的广阔视野、底线意识和自律精神,正是纪检监察干部政治素养和专业能力的真实写照。纪检监察干部的任务是守住使命之门、纪律之门、清廉之门,须像足球守门员一样,要有“广阔视野”,政治站位高;要有“底线意识”,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要恪守干净之本,始终保持清正廉洁。

掌握“VAR”技术,监督全覆盖。本届世界杯亮点之一的VAR(视频助理裁判技术)成为绿茵场上的“包青天”,覆盖全场的摄像机位弥补了裁判员的“监督”盲区,降低了错判漏判的几率,几乎不会再出现马拉多纳的“上帝之手”和兰帕德的“门线冤案”。在反腐败斗争形成压倒性态势的当下,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构建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的监督全覆盖势在必行。世界杯赛场上只有在涉及是否进球、是否判罚点球、直接红牌、处罚对象错误4种情况时,才会采用VAR——这为监督全覆盖提供了重要启示,那就是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精准监督,将监督的重点聚焦到党的政治建设上,聚焦到重点领域、“关键少数”上,延伸到基层去。

高质量的攻防体系,是坚持稳中求进的重要抓手。攻防体系是足球比赛的胜负手,无疑需要“稳中求进”。提高控球率就是“稳”,做好短传渗透、防守反击等就是“进”,攻防要一体推进。纪检监察的基本工作方针,与世界杯赛场上的攻防体系异曲同工。纪检监察工作要做到稳中求进,首要的就是明确反腐败斗争形势和目标,敢于正视问题,坚持实事求是,审查调查以事实为依据,依规依纪依法作出恰当处置。纪检监察工作尤其要注重程序正义,依照程序规范行使权力,决不能随心所欲、瞒天过海。(万时舟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