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心脏”

2018-07-13 09:08:4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苏原平] [责编:潘华]
字体:【

苏原平

3场淘汰赛,全部打满120分钟,两度经历残酷的点球大战。淘汰北欧劲旅丹麦和东道主俄罗斯,挡住英格兰的青春风暴,格子军团与法国会师世界杯决赛。没有一颗“大心脏”,克罗地亚人不可能创造历史。

小组赛顺风顺水的格子军团,进入淘汰赛却跌宕起伏,每一场都是逆风球。面对丹麦,他们开场1分钟就被攻破城池;遭遇北极熊,切里舍夫石破天惊的世界波让他们再度处于被动;对决英格兰,开场5分钟就被一记任意球洞穿城门。

几乎每一次人们认为克罗地亚气数已尽时,他们总能够逆转局势,化险为夷。曼朱基奇在丹麦人进球3分钟后,闪电扳平比分;克拉马里奇让东道主的狂欢维持了8分钟,就戛然而止;佩里西奇的一脚怒射,将三狮军团几乎到手的胜利化为乌有。

比起对阵巴西采用防守反击踢法的比利时、对垒比利时采用实用主义踢法的法国,克罗地亚始终逆着“潮流”,按照自己信仰的攻势足球风格去比赛,他们的信仰多么的坚定而纯粹。

面对幼狮的凶猛和撕咬,平均年龄29.5岁的格子军团并没有被这群90后的冲击所吓倒。“魔笛”莫德里奇积极回撤拉开空当,用美妙的盘带和清晰的梳理激活了克罗地亚的攻势,曼妙而致命的音符压制了幼狮的气场。格子军团编织的天罗地网,将他们锁死。更恐怖的是,10天内连续打满两个120分钟加时赛和点球大战的格子军团,半决赛直到加时赛也没人愿被替换下场!他们从不放弃,即使体能到达极限,即使对手拥有风驰电掣的反击速度,他们总能凭借钢铁意志让对手无功而返。在他们身上,展现的是经验、耐心和拼搏至死的血性。

他们的“大心脏”还表现在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两次在点球大战最后一个走上罚球点的拉基蒂奇,以极其冷静的推射,两度将对手“点杀”。

闯进决赛的克罗地亚,已经超越“98黄金一代”的辉煌。经历了腥风血雨的洗礼,这支拥有“大心脏”的格子军团,将带着攻势足球的梦想,创造属于他们的时代。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