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官当如“正考父”

2018-07-12 11:09: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晓霞]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春秋时期宋国大夫正考父是几朝元老,但他对自己要求极严。他在家庙的鼎上铸下铭训“一命而偻,再命而伛,三命而俯。循墙而走,亦莫余敢侮。饘于是,鬻于是,以糊余口。”意思是说,每逢有任命提拔时都越来越谨慎,一次提拔要低着头,再次提拔要曲背,三次提拔要弯腰,连走路都靠墙走。生活中只要有这只鼎煮粥糊口就可以了。

古人的故事,于今天依然给人以启迪和警醒。领导干部,越是得到提拔,越要保持谦恭,这既是人格的魅力,也是品德的力量。然而,现实中,不乏有的领导干部遇到提拔,则飘飘然,将头顶上的帽子看得过重,官不大,架子不小。下基层,蜻蜓点水;搞调研,只看材料;入农户,浅尝辄止,漂浮之风渐长。群众的事,变小事,领导的事,记得门清。唯上不唯下。领导干部得到提拔,是对过去工作的认可与肯定,新的岗位,不是功劳簿,也不是养身殿,而是新的责任与使命,更应该保持恭谨与谦虚。

由“偻”而“伛”,继而“俯”。地位越高越恭敬。正考父先后辅佐戴公、武公、宣公三个国君,深受宋国三代国君倚重,官拜上卿,可谓一人之下,万人之上。官高至此,仍然谦意涟涟,恭风泱泱。权位越高,越要不忘初心,越要牢记“我是谁”,“为了谁”。反观落马的官员,无一不是在为官的道路上,偏离了航向,背离了初衷,将入党的誓言抛之脑后。提拔之后,就守不住修身的本色,抵不住权力的诱惑,最终被权力这把双刃剑所伤,“武功尽失”,将自己送进“笼子”。

严以修身、恭谦而为。作为孔子的七世祖,正考父不但对自己严格要求,对家人也是教育有方,他要求子女家人要守德持正、谦虚恭俭。司马光在《训俭示康》里说,“昔正考父饘粥以糊口,孟僖子知其后必有达人。”春秋时鲁国大夫孟僖子根据“正考父饘粥以糊口”,预见正考父家族必会出现贤达之人。领导干部只有正确看待权力,规范使用权力,工作上锐意进取,做人上谦虚恭谨,管住家人和身边人,就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为官者,不妨学学正考父。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