蹲式窗口整改别搞背锅处罚

2018-07-12 10:37:16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周东飞] [责编:周泽中]
字体:【

因一张“老人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的照片,甘肃陇南市礼县第一人民医院近期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7月6日,礼县卫计局表示将配备转椅并致歉,后于9日又发布了另一则整改通报:涉事结算中心负责人和该窗口工作人员被停职。

对于将窗口工作人员停职一事,不少网友留言称不理解、不认同。是的,这种漠视服务对象感受的蹲式窗口应当整改,必须整改,但是整改过程中找普通工作人员背锅的做法,却有些做过了头。大凡有诚意的整改,都是要针对问题,抓住关键,采取措施,举一反三,而不应该是“城门失火,殃及池鱼”。

老人为什么会在医院窗口前双膝跪地?礼县卫计局回应称,这名老人在给其妻子办理报销手续时,因气短腿疼,在签字报销时无法站立,所以跪在医保窗口前办理业务,被网友拍下了照片。这样的解释一方面是陈述事实,一方面估计也是针对“老人是否有委屈”这种怀疑所作出的答复。礼县卫计局还解释说,当事人对医院报销人员服务态度表示满意,没有提出任何意见。

是的,没有人要挟这位老人,没有人让老人受委屈,是他自己腿痛,所以要跪在地上办理报销手续。面对一个“没有提出任何意见”的老人,我们要感慨“多好的群众”,也要追问一句:真的没有让群众受委屈吗?如果办事窗口配备一把椅子,即便老人腿痛,他也不至于要跪着办事。不仅仅是这名老人,有多少人在这个窗口前办过事,就有多少人受过这个蹲式窗口的委屈。

但他们的委屈并没有被应当负责的人上心过问,所以一切委屈都被当成了理所当然的事情。前不久,南昌一处办事大厅被媒体曝光,原因是烈日炎炎之下,工作人员可以吹着空调上班,大厅里来办事的群众汗流浃背,连电扇都吹不上。这其实就是一个以谁为本的问题,窗口之内需要空调降温,窗口之外为什么连电扇都不需要?窗口之内,人可以舒服地坐着上班,窗口之外来办事的人为什么就必须蹲着,甚至是要跪着?

所谓原本配了椅子,后来丢失了。这样的解释看多了,就成了一种万能谎言。既然窗口是按照坐着的高度设计的,那么椅子都是绝对不能丢失的硬件。谁会到办事大厅去偷椅子,谁敢到办事大厅去偷椅子?公共场所丢失了椅子,说到底还是一个无所用心的问题。到底是谁在无所用心?首先应该是那些被称为“负责人”的人,工作出了问题,正是需要他们出来负责的时候。

在这种时候,拉出普通工作人员来背锅,看似霹雳手段,实际上却有做给上级看、做给舆论看的嫌疑。蹲式窗口此前被曝光过何止一起两起,为什么礼县对医院里存在的蹲式窗口却毫无感觉?非要等到老人跪地办事的照片被网友曝光了,这才匆匆忙忙地跳起来灭火,又是买椅子,又是让工作人员停职。这其中的诚意,到底几何?

潇湘晨报评论员周东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