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并购应宁缺毋滥

2018-07-12 08:23: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利飞] [责编:潘华]
字体:【

黄利飞

在子公司南岭澳瑞凯连亏4年后,湘股南岭民爆近日以1元的价格,出售其所持有的南岭澳瑞凯全部股权。

1元“甩卖”的南岭澳瑞凯,是南岭民爆2008年出资5360万元参股成立的一家公司,后又陆续为其增资、提供贷款共1.176亿元。

无独有偶,加加食品去年底也做过一桩类似的买卖:0元转让控股子公司云厨电商51%股权。云厨电商这部分股权,是加加食品2015年花了5000万元才拿到手的。

南岭民爆本想借南岭澳瑞凯,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起爆器材生产技术。但南岭澳瑞凯项目自2014年底投入营运以来,就一直亏损。

云厨电商是一家为社区居民配送菜米油盐的电商公司,加加食品本意是借此平台延伸公司在电商领域的布局,以增强公司市场优势,但云厨电商这几年未创造一分钱利润。

理想很美好,现实很骨感。行业、市场变化太快或是原因之一;但上市公司投资收购的初衷“不良”,或者尽职调研不足导致错误预测标的资产后续发展情况等,更是主要原因。

此前很长一段时间,A股公司只要有收购重组消息,股价就会“闻风”上涨。不少上市公司投资并购,仅仅是为了提高公司市值。

投资并购标的完成“助推股价上涨”这一任务后,即可“功成身退”,留下的是“一地鸡毛”:公司前期投入成本“打了水漂”,投资者的预期落了空。

如今,市场环境趋于理性,股价靠价值驱动的趋势愈发明显,上市公司在投资并购时,应从公司发展战略出发,不能单纯地“购买利润”,更要避免忽悠式、跟风式重组;没有好的标的,宁缺毋滥。

在“处理”资产时,哪些资产应当保留、哪些资产应当甩卖,也应根据企业发展目标来定,而不是用亏损与否作为是否甩卖的标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