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大班”背后的真问题

2018-07-11 16:33:43 [来源:检察日报] [责编:周泽中]
字体:【

据湖南省新化县教育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新化县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6万多人,全县存在56人及以上大班额的班级1333个,占比37.14%;存在66人及以上超大班额的班级846个,占比23.57%。近日,新化县教育局整体搬迁至新化县农村公路局办公,这已是新化县教育局8年之内第二次搬迁办公楼。而这次的搬迁与县里持续上升的“大班额”现象密切相关,为了化解大班额,局里不得不腾出办公楼办学校(7月9日《中国青年报》)。

教育局为了给中小学生挪窝,在8年之内先后两次搬迁办公楼,这看上去让人很感动,俨然是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的教育名言。但是,教育局两次挪窝掩盖不了“超级大班”背后的真问题。

在推行小班化教学和解决大班额问题的今天,“再挤不能挤学生”也应该成为一句教育名言。教育部三令五申要求解决大班额问题,明确指出要在2018年基本消除66人以上超大班额。

一个县66人以上的超级大班数量占比高达两成以上,56人以上的大班占比将近三成。可以说,大班现象相当严重,造成这种局面,究其原因,不外乎两点:一方面,教育资源分配不均衡,优质教育资源集中在县城学校,农村学校教育资源薄弱,教学质量太差,导致大量农村孩子涌入县城读书,使得城市学校生源大幅增加;另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城镇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人口涌入城市,县城人口大幅增长,带动县城生源数量大幅增加。统计数据显示,1990年新化县城总人口8万多人,如今新化县城总人口达到30多万人。但是,城市常住人口成倍增长,却没有相应配套建设足够的中小学校,导致县城现有的学校资源根本满足不了学生的读书需求,新建学校规模跟不上生源增长的步伐。据了解,新化县城区近40年来,只新建了一所思源学校,之后就再没有新建中小学。县城生源增加了好几万,却只新建一所学校,当然满足不了学生的上学需求,于是“超级大班”成为解决学生上学难题的唯一选择。

可见,要从根本上解决“超级大班”问题,既不能靠教育局搬迁办公楼,让出办公室当教室,也不能靠从现有的学校资源中挪出房舍当教室,而是应当补上历史欠账。首先,应当根据县城现有的人口规模和分布,建设新学校,增加教育资源供给。特别是地方政府在招商引资建设房地产项目时,必须严格落实配套学校资源的规定。其次,要均衡教育资源分配。一方面要根据城乡生源变化,适度调整城乡学校资源分配;另一方面,也要增强农村地区优质教育资源分配,提高农村学校的教学质量,增强农村学校的吸引力,避免因农村学校教育质量不理想而导致大量学生涌入县城上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