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来了,安全意识不能“放假”

2018-07-11 06:51: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彭艺] [责编:潘华]
字体:【

彭艺

广大学子正陆续迎来暑假。假期注意安全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但笔者还是要提醒学生们:在尽情享受假期的同时,安全意识不能跟着“放暑假”。

近段时间,全国各地极端天气不断,意外危险发生几率大大增加。据统计,全国每年约有1.6万名中小学生非正常死亡,其中交通、溺水身亡占比极高,而暑假更是此类事件的高发期。为什么会这样?

直观来看,学生放假回家,监管责任便从学校转移到家长身上,而大部分家长因为忙于工作,不可能时刻监护孩子。对于留守儿童来说,暑期更是他们安全监护的“真空期”。相对而言,未成年人在一些危险事件中常处于弱势地位,一旦脱离了学校、家长的有效监护,容易遭遇意外伤害,比如因煤气中毒、起火、车祸、溺水等事故酿成家庭、社会悲剧。

暑期悲剧频发,与学生自身安全意识薄弱、安全知识匮乏有着直接关系。每到暑假,学生们,尤其是那些刚结束高考、中考的学生们可谓成了“断线的风筝”。他们在玩耍过程中面对一些诱惑时,明知有风险,但凭着那股想释放压力的冲动,也常常对危险熟视无睹。他们除了缺乏自我保护意识,还缺少自救能力,所以常常出现学生暑期出门玩耍时溺水、走失、被拐等事故。

孩子是每个家庭的希望,更是祖国的未来。防止暑期悲剧需要社会重视再重视。首先,应将安全教育落到实处,避免学校的安全教育课成为“形式课”;其次,家长也应加深防范暑期悲剧的认识,并增加相应知识储备;此外,针对留守儿童等群体,有关部门及学校应努力拿出具体措施,让他们在暑期得到足够安全保障。例如,浙江德清举办“彗星计划”就值得提倡——当地工会、民政局以及一些民间协会通过举办各种公益夏令营活动,让赶来和务工父母团聚的“小候鸟”们能在当地度过一个安全、快乐的暑假。

总而言之,学校、家长及学生都应杜绝侥幸心理,共同树立安全意识,强化安全监护措施。只有安全意识不“放假”,才能避免一时疏忽成为一生遗憾。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