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发论文坑惨了谁

2018-07-10 20:0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彦暄]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不久,湖北某高校博士张晨(化名)在网上找“中介”在“C刊”(某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的愿望破灭了,还被淘宝卖家骗去了5.2万元。近日,安徽省芜湖市公安局民警告诉她骗子已被抓获。张晨介绍,自己的专业有硬性要求,读博期间须在“C刊”发两篇论文才可顺利毕业。“我在博士二年级已经在‘C刊’发过两篇了,考虑到多发几篇对找工作有好处,就想在网上找中介代发。”(7月10日 中青在线)

一篇论文,本是自己的心血之作,即便它漏洞百出,依旧是现阶段实力的一种证明。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无自知之明。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投稿失败,与其自暴自弃花钱办事,不如重振旗鼓屡败屡战。

西方有一首流传很广的民谣:“丢失一个钉子,坏了一只蹄铁;坏了一只蹄铁,折了一匹战马;折了一匹战马,伤了一位骑士;伤了一位骑士,输了一场战斗;输了一场战斗,亡了一个帝国。”

且不说找“中介”代发论文被坑,即便论文真的被刊发,于自己而言,除完成了一项任务外,并无丝毫的进步、收获和自豪。如此毕业后,走向工作岗位,其对用人单位、行业、社会乃至时代发展而言,颇似一辆质检未过关,凭借托关系、走后门方才通关入市的汽车,活似一颗“不定时炸弹”。不仅会坑惨自己,还将为学校、老师、用人单位、整个行业以及关联人员、单位、机构、行业等带来奇耻大辱。届时,既要面临法律的惩处,还将面临空前的诚信危机。

花开两朵各表一枝,身为女博士,之所以选择了找“中介”代发论文,是因为市场上确实存在这一黑色“交易”,故而才让一些人放弃努力,花钱通关。知识有价,是因为社会分工各异,不同人之间需要被相互服务、互相帮助;知识无价,是因为它作为一技之长,不仅要解决自身的温饱,还将决定未来的成就大小。

此时,“中介”将知识明码标价,甚至以此行骗,不仅违背了知识的使命和责任,更是被法律和道德所不容。故而,相关部门必须对各种“黑中介”保持强压态势,增加依法打击力度,持续加强监管,严惩“黑色交易”行为。

市场上,各平台还应把牢商家准入关,通过制定科学的管理制度,让“黑中介”不仅进不了门,即便偶有混入者,也让他们在此兴不起风、做不了浪,彻底消除“黑中介”的滋生土壤。

于个人而言,不只要凭本事过关、凭实力说话,更要坚定信心,不轻言放弃,正所谓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自助者天助之,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论文通不过,只是暂时的,只要能够端正心态、刻苦努力、戒骄戒躁、不求一时之成败得失,坚持走正确的路,成功也许来得晚,但我们一定等得到!

焦点图